里斯本歐盟峰會擬制定改革條約

【新唐人】從10 月18日晚間至19日,歐盟各國領導人在輪值主席國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開歐盟峰會。峰會的主要目的是确定歐盟改革條約,以此來替代失敗的歐洲憲法,從而推進歐盟的一体化。但目前波蘭和意大利對改革條約還有不同意見,這個條約是否能得到所原成員國的同意是這次歐盟峰會成敗的關鍵。

從10月18日下午起,歐盟27國首腦和歐盟主要机构領導人陸續到達里斯本。葡萄牙擔任歐盟主席國期間的第一次高峰會議從晚間正式開始。

現任歐盟輪值主席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對峰會結果充滿信心,他認為各國首腦將通過聚會就歐盟改革條約的要點達成一致,從而各國能在今年12月簽署這一條約,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因為改革條約的通過將意味著歐盟有了一個統一的法律基礎,改革條約相當于一部簡化了的歐洲憲法。而真正的歐洲憲法2005年在法國及荷蘭的全民公投中被否決。所以在歐洲憲法失敗后,歐盟著力于推動著改革條約的通過。

今年上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改革條約獲得所有成員國的通過表示謹慎樂觀。目前的障礙主要是波蘭和意大利。

波蘭對條約中規定的投票方式不滿,認為這种雙重多數原則使大國占便宜,小國吃虧。按照這一原則,以后歐盟做出的決議不僅要多數國家通過才生效,同時也要求得到歐洲多數公民的認可。

意大利的主要問題是,按照改革條約的規定,意大利在歐盟議會中所占的席位將從目前的78個下降到72個,而英國有73個席位,法國有74個席位,意大利認為自己至少也應得到和英國或法國一樣的待遇。

改革條約的內容還包括設立相當于歐盟外長的外交事務主管。和失敗的憲法不同的是,條約不提歐盟盟歌和盟旗。 如果峰會順利進行,結果將在19日确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