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百性:專制不改誰當權都一樣

【新唐人】中共十七大報告用了相當的篇幅敘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當政者稱,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一名黑龍江官員還奉迎地說,「民主」與「科學」從未如此貼近老百姓的生活。不過,這些官員們口中的老百姓,有不少人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而身陷囹圄。十七大召開的第5天,我們來聽聽民間的說法。

據說這幾天一些上訪者在天安門城樓前的金水橋跳河自殺,使得一直努力維持「和諧社會」的當局非常惱火。一名來自上海的時姓訪民告訴我們,部份好心的北京市民以低廉的價格出租房子給訪民,現在這些房東都遭到刑拘15天的處罰。

時姓訪民:『現在因為各地上訪的都到天安門去,金水河有跳河的,所以他們現在就不讓北京市民租房子給上訪的訪民住,現在正在清理,如果給訪民住,就拘留房東15日。』

稍早前,一名出席十七大的地方信訪官員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稱,抓捕上訪群眾,是為了在國家舉行重大活動前整頓秩序,是必要的保衛措施。而訪民們說,他們只是希望自己的冤情得到解決,依法上訪沒有違法。

廣東作家廖祖笙幾年前因為兒子在校被殺,意外成了成千上萬上訪者中的其中一個。他認為被境外媒體廣泛關注的十七大人事安排,在中國老百姓眼中反而不以為然,因為對他們來說,專政體制不改,誰當權都一樣。

廖祖笙:『它如果真的親民老百性,這個時候不是出動這麼多的保安力量,把人民和代表隔離開來,本來應該是廣泛的傾聽人民的心聲。作為老百姓來說,無非是想反映一下苦難的情況,人民現在好像敵人一樣!』

中共當局制定了信訪條例,卻把上訪群眾視為不可見人的瘡疤。一家中國報紙的編輯告訴BBC,中央宣傳部向媒體編輯發出了兩份通知,告訴他們不能報道有關土地權益、上訪請願以及重大事故等內容。

「和諧」聲中的上訪路該怎麼走?一名七老八十的上訪者說:沒有辦法,一點辦法也沒有。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