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達成協議 通過改革條約

【新唐人】正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參加歐盟會議的各國領導人星期五通過了新的改革條約,它將取代已夭折的歐盟憲法,從而進一步推動歐盟的一体化。

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表示,歐盟領導人星期五清晨克服了最后的障礙,最終敲定了這項旨在讓日益擴大的歐盟簡化決策結构的“改革條約”,以取代2005年被法國和荷蘭選民公投否決掉的歐盟憲法條約。

蘇格拉底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女士們、先生們,我代表葡萄牙總統宣布,里斯本峰會已經就關系到歐盟未來的新條約達成一致意見。”他說,“我們將不會再有制度上的危机,我們已為應付未來的挑戰做好了准備。” 

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為了達成這項條約從星期四晚上一直會談到星期五凌晨。協議達成后,各國領導人舉杯慶祝。

改革條約的通過將意味着歐盟有了一個統一的法律基礎,改革條約相當于一部簡化了的歐洲憲法。

早前由于有關波蘭投票權的爭議,加上意大利要求在歐洲議會擁有更多席次,條約曾一度受到阻礙,未能通過。外交人士說,与會國在最后時刻向意大利和波蘭作出了妥協。

這項條約將于十二月十三日在里斯本簽署。如果所有27個成員國都批准的話,此條約將從2009年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