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貧懸殊擴大威脅中國穩定

【新唐人】中共在十七大的報告中承認,中國貧富懸殊日益擴大,強調要縮小差距。亞洲開發銀行在早前公布的2007年亞洲收入分配不均,貧富懸殊問題更加惡化相關報告中指出,中國是亞洲七個貧富懸殊問題最大的國家之一。 中國的城鄉差別、貧富懸殊的問題明顯擴大,正在將威脅中國的穩定,成為世人所關心的主要問題。

据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2005年的估計,中國大約有一億六千万人靠著每天不到一塊美元的收入來生活。他們大部份生活在偏遠地區。

為了生存,許多農民和邊遠地區的人口來到都市工作,他們的待遇每天平均大約四塊美元,雖然很多人賺的都比這個數字還少,但這仍然比住在鄉下的那些人要好得多了。

在中國, 城鄉差距持續擴大,富貧懸殊的強烈對比在都市中處處可見。

而在都市中,奢華的例子也處處可見。在北京,奢華商品像瑞士制造的歐米茄(Omega)名表,能夠容易地以十九万八千人民幣(RMB)(大約二万七千美元)的高价賣出。歐米茄表店的女銷售員郭(Guo)小姐說:“ 歐米茄不是唯一能夠開這么多家店的表店,很多奢華名表已經進入中國的市場和北京。”

而在這個擁有閃亮摩天大樓的城市中,還住著四百万來自貧困鄉下的移民工人,他們在中國的這個心臟城市形成了很不順眼的尖銳對比。這些移民工人中,大部分都不在官方所掌控的一千五百万人口戶籍冊中, 這就使得這些人沒有正常的社會生活与醫療保險,甚至于他們孩子的教育也成為問題。

可怕的貧困讓這些被視為城市下等公民的移民工人,即便在政府官員決心清除的情況下,仍以無奈的心情要留在城市中。

做街道清洁工的趙天龍說,“錢不夠。在這掙的錢不夠, 但回到家鄉更糟。在那儿我只能做一些農活。”

据估計,中國有一億五千万到二億的移民工人,他們大部份是西部的農民,來到東部新興都市來找工作。

离開家鄉,到別處尋找更好生活的張麗新說,“我們是農民,但我們在家鄉沒有任何土地了,我們成了無法靠務農生活的農民了。但是國家的政策對我們沒有什么幫助。”

中共領導人提出要建立“和諧社會”,但中國的發展正在受到威脅。這些威脅包含貧富懸殊、環境污染、官員貪腐,這些正在引起中國社會的動蕩不安。

為了08年北京的奧運會,中共政府決定拆除在北京數百万打工工人所住的棚屋村,但是工人卻希望政府能注意到他們的困境,并在未來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