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吁加開院會 審公投法修正案

最近台灣公投議題不斷延燒,預估明年一月立委選舉時,將有兩個公投合并舉行;三月總統大選,則已經有三個公投案申請,目前正在連署中。但有民間組織四年來不斷要求修改目前公投法的缺失,台聯立委今天(19日)上午則呼吁朝野各党盡速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更進一步實現直接民權。

2003年台灣立法院通過公投法,有民間團体強烈質疑部份條文破坏「保障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精神,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表示,首先就是連署門檻太高,像最重要的總統選舉,參選人只要1.5%的連署比例,但公投卻要5%。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 葉博文:「提案門檻我們要求只要100個人,成案門檻就像我們選總統一樣1.5%,1.5%事實上都很困難的,選總統也只要1.5%,1個人提案就夠了。」「審議委員會等于是待議政治之上的太上皇,那不是很荒繆嗎?我們都主張要廢除的。」

台聯党團表示,現行的「公投審議委員會」是依政党比例組成,因為各政党間的政治性杯葛,的确會影響人民行使直接民主的權力。還有行政机關不能舉辦公投等多項缺失,的确有修正的必要性。

台聯立院總召集人 羅志明:「公投法第二條,把第四款拿掉,那時候在立法院,第四款就說「人民有創制權」。」「當這一條閹掉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再進行憲法的、人民沒有辦法對憲法有提案權。」

台聯立委要求立法院在本會期立即加開院會,盡速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對于將來的許多公投案都有幫助,更進一步落實「直接民主」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