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后“太子党”和團派的爭鬥與妥協

【新唐人】10月22號出爐的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新一屆、第十七屆中委成員中﹐可以看到的一大特色是﹐一批“太子党”分布在黨政軍高層,其中包括躋身于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另一特點是團派勢力獲得明顯的提拔,不僅占據了多個中央要職,地方要員中也充斥團派身影。下面我們將鏡頭交給記者馮學斌﹐讓他介紹一下詳細情況。馮學斌﹗

 

記者:好的。這次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及候補中央委員名單中,知名的“太子党”就有將近20位,其中包括這次躋身于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賀國強、周永康。其中周永康﹐據觀察人士分析是應江澤民的強烈要求而進入常委的,主要是由于江澤民怕自己在貪污及鎮壓法輪功的血債遭到清算而安排人保護自己。

 

政論家伍凡表示“太子党”在中共軍隊的勢力更為明顯,不少人身居要職。

 

伍凡﹕“太子党”是中共內的一派勢力:“‘太子党’有一大幫子人,不是一兩個人,尤其是在軍隊�頭。這些人他們要聯合起來,他們的力量是一派勢力。”

 

事實上﹐“太子党”受重用是中共的一貫傳統,陳雲在80年代就提出過 — 還是我們自己的子弟掌權可靠的說法。在胡錦濤主導的十七大中仍然如此,說明中共的“根正苗紅”依然是黨內的慣例,也顯示中共高層在協商重要人事時,必須考慮照顧到各山頭的老勢力。

 

另外﹐從十七大中委名單看,團派勢力獲得提拔也相當明顯,除了象李克強進入政治局常委﹐地方要員中也有不少團派身影。其中44歲的中共團中央第一書記胡春華及47歲的湖南省長周強進入中委,被外界分析為是做為未來中共的第六代領導人的培養對象。

 

主播:那麼從目前來看﹐在未來“太子党”和團派兩方的勢力會在權鬥中形成對立呢﹐還是能保持一個彼此妥協﹐力求相安無事的狀態﹖

 

記者:關於這個問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團派和“太子党”會在權鬥和不讓中共政權垮臺上找一個平衡點。

 

伍凡說:“這兩派又要鬥,又要共處,否則這個船就要沈,共產黨這個船就要沈。那麼既鬥又不能讓船沈掉,大家都有利益共享,這就是它們最大的目標。”

 

資深評論員淩鋒先生說﹐團派和“太子党”之間會互相平分利益,並且進行適當的妥協來求平衡。但問題的關鍵是他們都不會考慮老百姓的利益。

 

淩鋒說:“總而言之,不論怎麼樣,未來的中國政局,無論是共青團還是“太子党”。肯定將來會做適當的妥協,他們的利益要適當的平分,這樣才能夠維持胡錦濤的所謂‘和諧’。問題在于他們在瓜分利益的時候,能不能考慮老百姓,

 

老百姓有多少多少的利益,這個我覺得才是根本原因,根本問題。但是希望他們能夠真正的考慮老百姓,我覺得期望性不大,因為他們_不是老百姓選舉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