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致力民主改革獲美國援助

【新唐人】主播:蒙古因推動民主改革,日前美國總統布什批准了對蒙古提供2.85億美元的援助。現在請本台記者李小昆,能為我們介紹一下詳細的情況。

記者:是的,這項公共援助是“世紀挑戰”計畫的一部分,是美國總統布什為鼓勵經濟自由化,促進人權,消除全球貧困而提出的動議。美國目前已經向16個國家提供了價值50億美元的援助。蒙古是第15個和美國簽署上述協議的國家。如果蒙古滿足協議要求,將在今後5年得到美國援助。援助中最大的資金將用於改善蒙古的鐵路系統,其他資金則用於醫療和教育。

主播:我們知道,蒙古是夾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前共產主義國家,那麼針對美國給予蒙古民主上的援助,一般學者認為,對現在施行共產主義的中國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記者:麻州威廉斯學院 (Williams College) 政治系副教授喬治-克仁(George Crane)不認為美國對蒙古的援助能夠推動中國的民主化。據他觀察,中共並不願意進行民主政治改革

美國政治學者喬治-克仁:「中共17大剛剛結束,他們在談論黨內民主,總書記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到民主60多次,他們在思考民主,但在如果你看看實際上政治的運作,並沒有民主的動力和大動作發生,我想中共有他自己的利益,他自己對於統治國家的策略和理解,他並不急於進行民主化。」

克仁教授認為中國民主化的推動力應當來自於國家內部,外部的作用力量有限。

美國政治學者喬治-克仁:「也許他的象徵意味比較重要,也許中國的民主改革派人士會指著蒙古說,那�已經發生了,為什麼不可以在這�發生?但我不認為那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或者很大的推動力。如果民主在中國發生,他應該是從內部發生的,而不是來自於蒙古等其他國家的模範效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