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談判未果 德國火車司機罷工30小時

【新唐人】主播:近一個月來,幾乎每個星期德國火車司機工會都要發起一場罷工,以迫使鐵路公司改善司機的薪水。這個星期,工會成員決定從當地時間二十五日淩晨兩點開始,進行連續30個小時的罷工。那麼這場罷工對德國交通有多大成度的影響,以及當地民眾又是什麼樣的感受?我們現在就連線德國柏林記者李佼,為我們講一下正在進行的這場罷工。

記者:好的。到星期四晚間為止,全德國共計有7400趟短途火車和市內火車停開。在前東德地區尤其嚴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短途火車熄火,因為德國火車司機工會在前東德地區擁有較多的成員,而在前西德的成員較少,所以西部的火車運行情況不是那麼糟糕。兩邊一平均,約有一半的火車不能正常運行。德國鐵路公司人事主管羅石估計,有近百萬火車乘客被罷工耽誤行程,鐵路公司損失超過一千萬歐元。

主播:那麼為什麼德國火車司機工會不斷組織罷工呢?

記者:主要是因為工會和德國國家鐵路公司一直不能就工資問題達成協議。工會要求公司為火車司機設立一個獨立的工資合約;而鐵路公司堅決不同意為火車司機單獨簽訂勞資合約。經過幾輪談判後,資方雖然同意將司機的工資提高百分之十,但也沒有達到工會希望的百分之三十一。而每次談判失敗,都引發工會的罷工。過去兩週內已經罷工三次。

主播:那麼頻繁的鐵路罷工,德國政府以及當地民眾是怎麼看待?

記者:是,目前工會還沒有停止罷工的意思,而且等待著下個星期勞工法院的裁決。

儘管全國各地和柏林、漢堡、慕尼黑等大城的通勤族上班受到嚴重影響,一般德國民眾還是相當支持火車司機的罷工行動。但也有許多火車乘客由最初對司機的支持轉變成抱怨,不少人改為開車上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公路堵車增加。而為了乘客及早瞭解火車行駛情況,鐵路公司開設了罷工資訊熱線,並且隨時在網站上公佈最新消息。

目前雙方都希望德國政府能出面調停,但德國交通部長已表示,政府不會介入這場勞資糾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