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秘密審結 回避關鍵罪行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貪污詐騙案10月26號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秘密審判結束。由于案情嚴重,周正毅可能被判死刑。但曾經代理起訴周正毅的上海律師鄭恩寵認為,當局避開了周正毅案的關鍵罪行——土地腐敗,所以這個案件并沒有徹底清查。下面請本台記者某某介紹一下具体情況。

記者:

好的。在這個案件中,周正毅被控告5項罪名,包括制造超過一百億元人民幣的虛假交易,以及詐騙銀行數十億元人民幣。一直關注周正毅案的鄭恩寵律師指出,法院沒有公布周正毅挪用資金是為什么。其實銀行完全知道他的合同是假的,但是還要借給他錢,目的就是為了炒賣土地。但是他被控告的5項罪名中,卻沒有涉及關鍵罪行——土地腐敗,具体的犯罪行為就是用舊房改造的名義吞占了巨額土地出讓金。

主播:

這樣看來,上海司法机關是在有意回避周正毅借炒賣土地侵吞巨款的事實,當局為什么要這樣做呢?

記者: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就周正毅侵吞巨額土地出讓金這一問題追查下去,很可能會把江澤民的兩個儿子牽扯出來。鄭恩寵律師在代理上海征地拆遷案件時發現,江澤民的大儿子江綿�和普陀區政府也用周正毅的手法圈了一大塊地,性質与周一樣嚴重,既沒有付任何土地轉讓費,也沒有對原居民做出合理賠償,還強迫居民遷往遠郊。另外,江澤民的小儿子江綿康在上海郊區也圈了一塊地。

所以周正毅案的走向直接牽涉到江澤民的家族利益,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就极力想壓制這個案件。就在周正毅案開審的時候,最早控告周正毅的鄭恩寵律師被上海警方禁止前去旁听。

主播:輿論界普遍認為,把周正毅推上法庭,是胡錦濤用來打擊江澤民上海幫的一張王牌。那為什么不利用周正毅的腐敗案件,追查江氏家族的腐敗,從而一网打盡呢。

采訪:

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志主編程曉農先生:“這是中共反腐敗的一貫手法,他也清晰的表明,反腐敗的目的,往往不是徹底根治腐敗,而只是利用打擊腐敗來達到党內權力斗爭的目的。一旦權力斗爭的目的達到了,比方講上海幫的勢力消弱了,那么他們的反腐敗就會适可而止。最終目的還是為了鞏固共產党的統治。”

記者:

當年狀告周正毅的上海東八塊拆遷戶代表、香港居民沈婷則認為,如果中共只把周正毅判處死刑,貪官就可以逃之夭夭,她說:“如果周正毅是有罪的,陳良宇是有罪的,鄭恩寵應該平反。鄭恩寵不能出國,我不能回國,那反腐還有什么意義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