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A股狂漲 風險恐極高

【新唐人】星期一〈11月5日〉,中國石油A股在上海證交所上市,開盤股價由人民幣16.7元上升到48.6元。据行家估計,股價如此快速的攀升,其風險性和造成泡沫化的可能性也隨之相當高。

星期一〈11月5日〉,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交所上市,A股股價上升到人民幣48.6元,該股首次公開募股發行價為人民幣16.70元,整整上漲一倍以上。

中國石油在10月底通過發行40億股A股新股,籌資人民幣668億元,相當於90億美元。股市開盤一小時後,A股急速上升到人民幣45元。而路透社曾對七名工業分析師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預估A股股價約上升到人民幣35元。

10月25日上海股市大跌4.8%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中石油將進行申購,對市場資金產生了分流的影響,許多投資者拋售手中原有的股票。

中共政府為了避免經濟過度增長,採用提高利率以及讓人民幣升值等方式。儘管如此,政府為控制個別產業過度增長而採取的各種措施實際上可能是適得其反。事實上,是以犧牲私營企業為代價,促進大型國有企業的擴張。

由於幾乎沒有小企業上市,因此,股市投資者的選擇不多,大企業往往是最後的獲益者。今年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已經把手中全部的中石油拋售掉。股價如此快速攀升,所面臨的風險性也隨之增高,若中國的經濟出現泡沫化,投資者將立刻成為負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