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控制高血壓 可延緩併發症

【新唐人】高血壓是現代社會中最普遍存在的疾病,在台灣人十大死因中,和高血壓有關或密切相關的慢性病就占了一半,顯示高血壓對人健康的威脅日益嚴重,是值得全民正視和關心的問題。台南成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劉嚴文表示,只要能夠妥善控制高血壓,就能明顯減少並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多項臨床研究顯示,血壓的控制能夠降低百分之四十的腦中風發生率、百分之二十五的心肌梗塞發生率,以及百分之五十的心臟衰竭發生率。台灣地區在高血壓的偵測、控制與治療上,近年來漸有進展,近十年來國人因高血壓與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是,不論在歐美國家或台灣,高血壓的控制成效仍不理想,台灣的排名落後在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高血壓防治推廣仍有必要加強。

醫師劉嚴文表示﹕「血壓高久了以後會對血管造成障礙,最直接的障礙是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後會造成血壓愈來愈高,惡性循環。」

他說高血壓病人控制血壓的情況並不好,主要是生活型態沒有改善,也未按時服藥。

醫師劉嚴文表示﹕「民眾會覺得西藥吃太多,會傷害到腎臟,事實上放任血壓高不吃藥﹐對腎臟造成更大的傷害。」

要達成良好的高血壓控制,主要是生活型態改善,按時服藥, 病患及病患家屬對於高血壓的正確認識、醫師的專業及良好的醫病關係,都是很重要的因素,病人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高血壓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在台灣台南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