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鐵路工人罷工 抗議退休改革

【新唐人】星期二,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的經濟改革開始面對上任以來最嚴重的一場考驗。法國鐵路工人因為不滿他提出的“特殊退休体制”改革計划,開始罷工,預計至少會持續到本周末。

法國鐵路7家工會聯合發出了從11月13日晚8點開始舉行全國性大罷工的號召。

11月14日,巴黎大區公交部門、法國電力部門和天然气部門也將加入罷工隊伍。這是法國10多年來最大的一次罷工。面對全國交通運輸和能源供給陷入癱瘓的風險,薩爾科奇在周二的談判中仍然表示“要把改革進行到底”。

這場大罷工的主要起因就是薩科齊主導的“特殊退休体制”改革計划。長期以來,在鐵路、電力、天然气和海運等條件艱苦的部門工作的職工,不用繳納那么多年的退休基金,而且還享受在55歲甚至50歲時提前退休的特殊待遇,這就是所謂的“特殊退休体制”。

近年,隨着技術進步,這些“特殊群体”的工作條件有了明顯改善,法國民眾開始覺得“特殊退休体制”不合理。為順應民意,薩爾科齊在競選總統期間就提出,當選后要廢除這個不合時宜的“特殊退休体制”。

由于這次改革涉及50万在職員工和110万退休人員,改革方案出台后不久,就引起大規模的抗議。觀察家認為這次罷工可能會持續到20日才能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