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五縣六千居民受滹沱河污染所苦

【新唐人】「喜唱高梁出塞歌,忽隨南雁渡滹沱。」發源於山西五臺山全長580多公里的滹沱河曾是一條能捕魚行舟的美麗河流,如今的滹沱河卻是「一江污水向東流」,尤其生活在滹沱河下游的人民近年來飽受河水污染之苦。本臺記者近日采訪了河北省安平縣生活在滹沱河沿岸的居民,請聽聽他們的聲音。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滹沱河的某些河段,還未到河邊,一股惡臭就撲鼻而來,遠遠望去,一條黑色的污水河向東延伸。

當地村民:「相當臭,特別是早晨如果到那河道,可能你喘氣都喘不過來,相當嚴重。」

受滹沱河水污染影響的有安平縣、無極縣等5個縣6千多居民,距離滹沱河較近村莊的地下水都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村民不得不打深井取水飲用,但打出來的水一樣也受到了污染。

附近村民:「羊喫草羊死,人還得病,會死人的,如果一加熱變成綠的,絕對有影響,不是我這麼說,我們這人們都這麼講呀!這農村生活條件差,現在喝水就這麼喝也沒辦法。」

村民告訴記者,滹沱河石家莊段地表和地下水變成這樣,都是因為上游的造紙、化纖、化肥、印染等等工業廢水的污染,但當地政府並沒有有效的治理。

附近村民:「你反映到安平縣不可能管你這個,環保局它管嗎?只管收錢。考察也考察過,考察一看確實污染相當嚴重,但是治理沒有人啊!沒人管這個。也不知道是到安平縣環保局也好,縣長這也好,也擋回去了。.縣長也說是報紙也登,但是落實到下邊沒有。」

據瞭解,河北省全省有57.2%的河流斷面處於重污染狀態,其中子牙河水系污染最重,高達92.6%的河流斷 面處於重污染狀態。全省絕大部分河流乾枯斷流,基本上處於「有河皆枯,有水皆污」的狀況。全省200多萬農村人口飲水嚴重困難。

新唐人記者 梁欣 特約記者 紀穎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