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擊假記者被指防範異議人士

【新唐人】大陸官方的「中國日報」十一日引述新聞出版總署長柳斌杰的談話報導,中共當局正在彙編奧運會期間所有獲得記者證記者的資料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 13號卻否認這種說法,並表示官員地談話是針對假記者。中央廣播電臺主持人黃絹和著名評論家林保華並不認同這種說法。請看本台採訪報導。

著名評論家林保華(淩峰)認為,中共當局這樣做有兩個目地,一個讓經過篩選後的記者報導對它有利的消息。

林保華:「第二個(目地),它也要防止所謂異議人士,包括法輪功學員,是不是有混到這些記者裡面。它就擔心這些人到中國去採訪時會報導一些不利於中國的消息以外,也害怕到時候他們會做出一些什麼動作出來。」

淩峰還表示中國可能打出西方國家容易接受的反恐口號,可是內容是按照它的意圖來篩選外國記者,甚至對觀眾可能也要審查。

長期關注中國事務的央廣主持人黃絹則指出,中國的作法,完全違反了今年1月1號頒布實施的新的放寬採訪的規定。

黃絹:「所謂的假媒體、假記者,其實重點是未經核准的,也就是說,如果他不核准,你就是假媒體、假記者。」

黃絹表示,紙是包不住火的,中國即使排除了這些人,中國只要一開放,大家就會看到中國的真相。

紐約國際保護記者協會指出,中國今年三月開始掃蕩境內所謂的假記者,現在進一步擴大到外籍記者。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則透露,中國公安部已訓令各級單位,限制可能的麻煩份子進入,其中包括媒體人員;但中共當局從未公開承認這項指令的存在。

新唐人記者 林洪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