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疆界挑戰北京奧運贊助商

【新唐人】“記者無國界”秘書長羅伯特•梅納德上個月寫信給北京奧運會的贊助商,表示計划向參与北京奧運會贊助活動、但在人權方面無所作為的公司發起公開挑戰。他們會提醒這些公司的股東、客戶以及普通大眾。華爾街日報15日報道﹐這些公司正在採取措施以求自保。下面請記者李梅來介紹一下這一挑戰的背景和反響。

記者:

記者無疆界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尤其是新聞自由。他們多次要求中共當局釋放關押的記者,加強新聞自由。他們原本寄希望与中共十七大后,北京奧運會開始前,中共會有改善新聞自由狀況。但事与愿違。記者無疆界希望持續施加壓力﹐促使中國人權狀況改善。記者無疆界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最近雅虎的案子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對于抵制奧運贊助商的產品,我們不便做評論。但是,對于在公民社會中一些机构和組織所采用的措施來對奧運贊助商們施加壓力,促使中國政府改變他們的政策。

雅虎的案子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師濤被判了10年刑,最近這個案子庭外和解了,就在兩三天前,我相信你知道這個案子,我們就對雅虎把師濤的電子郵件信息泄露給中國政府的行為施加了壓力。

主播:對于那些原本想趁北京奧運會之机進一步開發中國市場的跨國公司,記者無疆界的挑戰將會大大影響他們的公眾形象,這是個令人關注的問題。這些公司有什麼具體措施來扭轉自己的形象﹖

記者:据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北京奧運會的贊助商似乎正在通過關心中國的大陸環境保護來回避人權這個棘手的話題。例如:“可口可樂”公司加強了保護長江流域水資源的行動,并在所有奧運場館投放使用自然冷媒的冷柜和自動售貨机。

自今年3月以來,“大眾汽車”開始在內蒙古大規模植樹造林。“通用電气”則大力宣傳其向奧運場館銷售的環保性產品,如太陽能和水淨化系統。

預計﹐人權組織和北京奧運贊助商的拉鋸戰可能還會持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