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總理會談結束 協議貨運鐵路貫通

【新唐人】韓國与朝鮮15年來舉行的首次的總理會談星期五(11月16日)正式結束,會中雙方簽署多項經濟与文化方面的合作協議,并宣布韓國文山与朝鮮鳳洞之間的鐵路貨運將會在12月11日啟動。這是南北韓分裂半世紀以來,首次有鐵路可以貫通兩地。

為落實上個月南北韓高峰會時的承諾,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Han Duck-woo)与朝鮮總理金英日(Kim Yong-il)在為期三天會談的最后一天共同簽署并交換了協議書。

雙方宣布,同意自12月11日起,讓貨運列車通過布署著重裝武力的軍事管制區,通行于韓國文山与朝鮮鳳洞之間。鐵路運輸將由韓國厂商負責營運,預計將有助于邊界附近的朝鮮開城工業區的發展。協議書還表示,雙方決定明年開始啟動開城平壤的高速公路和開城新義州鐵路的維修工程。

另一項重要協議是就西海和平合作特區達成的協議,雙方同意在明年上半年建立共同捕魚區,以防止在1999年至2002年曾經因邊界爭議而引起的海事沖突。

韓朝雙方還決定每6個月舉行一次南北總理會談,第二次南北總理會談定于2008年上半年在平壤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