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感恩節前談感恩

【新唐人2007年11月20日訊】熱點互動直播(204)感恩節前談感恩:一起談論夫妻之恩、師恩、還有養育之恩等。

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明天就是美國的感恩節,感恩節期間,家人和親友相聚一堂,盡享美食和火雞。那麼也有很多團體、個人和機構慷慨解囊,為窮人提供免費的大餐,奉獻他們一片愛心和無私。

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就和大家談談,「感恩節前談感恩」。歡迎觀眾朋友們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和大家分享您是如何認識感恩,您如何理解中國傳統中所說的「夫妻之恩、恩師、還有養育之恩」等等。

另外,我們也會討論,我們是不是要無償的,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是不是在幫助別人之後要去索取。歡迎您打熱線號碼提問。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歡迎您打我們的免費號碼:4007128899-8996008663。

首先跟各位介紹今天在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一位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這一位是紐約和DC的執業律師葉寧先生,葉律師您好!

葉寧: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雖然對感恩節很多觀眾朋友都知道它的來歷,但可能有觀眾還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們先請李博士位觀眾朋友介紹一下,感恩節的由來。

李天笑:感恩節是當時英國一批清教徒,因為在英國受到迫害,然後他們經過66天,從海上遠度重洋到了美國,原來是到一個叫哈德遜河地區,但是後來沒有到那個地區,到了麻州的Cape Cod停下來了,在普里茅斯港定居下來了。

在他們遠度重洋的過程中,他們認為是神的保佑,所以他們只死一個人,但是出生一個人,所以不多不少還是102人。上岸之前,他們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神的名義定了一個公約,叫做「五月花號公約」。

「五月花號公約」後來成為美國憲法的兩個文件的基礎之一。這裡邊第一句話就說:以上帝的名義,阿門,為了上帝的榮耀,為了增強基督教的信仰,為了提高國王和國家的榮耀,所以他們到了維吉尼亞北部開發第一個殖民地。因此在上帝面前宣誓、簽約,志願成為一個民治自治團體。那麼這是兩個過程。

第三個過程他們住在這個地方以後,非常的不順,連著一個冬天整個氣候非常惡劣,他們又不適應這個天氣,死了大概有一半的人。據說印地安人給了他們很大的幫助,教會他們怎麼耕種,給他們食物等等。

但近來發現有文獻說他們還不只是一個冬天非常艱苦,實際上有三個冬天,一直到1623年他們才開始有了豐收。那麼這個時候他們就邀請印地安人來一起慶祝他們的豐收,以及他們成功的在新的大陸定居下來了,感謝神和上帝對他們的關顧,使得印地安人及時的幫助他們。

據說還飛來了火雞,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候有火雞吃,所以今天的火雞節就這麼來源。但是定了美國國家的節日,是經歷了三屆總統,一個是開國元首華盛頓他把它定下來了,但沒有定什麼時候,各個州還有不同時後來紀念這個節日。

到林肯是定下來了,但最後是到羅斯福確認下來,把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作為一個法定的節日。因此節日的由來,是上帝給他們帶來了火雞,也給他們帶來了幸福。

主持人:看來美國是受保佑的,一直是這麼富有。那我們看馬上就要過感恩節了,有很多公司紛紛的去休假,準備去過這個節日了。那麼也看到很多商店開始發廣告,說要打折,大家買火雞呀好像節慶還挺濃的。那能不能請葉寧律師來說一下,美國人一般是怎麼過感恩節呢?

葉寧:從世俗生活的層面來說,進入了感恩節有就是進入了美國年末節日的開始,那麼一般來講,北美國家一個是美國,一個就是加拿大。

在美國,感恩節本身是官方的國定假,但是感恩節這一天開始,為什麼要從星期四開始呢?實際上它是約定俗成,根據美國的民俗就變成連續的四天假日,就是感恩節星期四一天,星期五一天,接下來星期六、日。

這個星期五並不是一個國定假日,但是許多學校從中小學到大學,星期五這一天是不上學的,學校是休假的。而且星期五這一天是整個美國各個商店大拍賣,就是招攬顧客的開始,就是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為什麼叫黑色星期五呢?因為在這一天各個商店都會拋售很多低價的、廉價的商品。那麼從感恩節這一天開始,美國人就進入一年一度的美國年末的節慶氣氛。

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這一天在美國世俗層面上,剛才各位已經講到了在精神生活的層面,Thanksgiving 主要是感謝上帝的恩典,感謝給美國人民帶來富足,帶來團聚,帶來各種繁榮和帶來幸福的生活,這樣一種奇異恩典的節日。

但是在世俗的層面,感恩節這一天是家庭團聚的一天,實際上感恩節這一天是相當於中國的農曆除夕。

主持人:像過年一樣

葉寧:對,像過年一樣。

主持人:那我們華人在中國當然是過年啦,那到海外來的話,有很多中國的節日,這邊也不是法定的節日。那在這種感恩節的時候,中國人一般怎麼過?就是海外的華人怎麼過?

李天笑:我想海外的華人基本上跟美國白人差不多,首先大家也是利用這個節日,家庭成員互相聚一聚,或者家庭下午開始烤火雞或吃大餐,到晚上大家在來看看節目聊一聊等等,是一個團聚的節日。

另外我想跟美國人不太同的是,這個火雞在中國人看來不太好吃,肉太粗了,而且它燒出來以後,因為它沒有放佐料,淡淡的有一點鹹味。

主持人:主要是用烤箱烤,要烤8、9個小時。

李天笑:然後還有一點點腥味,所以中國人可能口味不太習慣,所以很多華人家庭,至少是我們家是用烤鴨代替火雞,這樣的話吃的比較溫馨一些。也吃過火雞,但往往到後來吃不完,因為很大,裡面又塞滿東西,那怎麼辦,要吃好幾天。所以很多華人有很多變通的方法來慶祝感恩節。

主持人:那我看還有很多人是出去大採購,我去年看到星期五之前,比如在紐約的工廠直銷店,他們夜裡3、4點就開車去排隊,然後去買些名牌減價的衣物或什麼的。

那現在國內有有人過感恩節,但也有一種說法說這感恩節是西方的節日,包括聖誕節都是西方的節日,那中國人應該過中國節,所以有這種反對的聲音,那不知道葉寧先生您怎麼看這種反對聲音,中國人是不是不能過這種節日呢?

葉寧:當然啦,各個民族在慶祝、歡度自己的節慶的問題上,那各個民族還是由他自己傳統的個性,各個民族可能慶祝的節慶的日期和內容不盡相同。但是感恩節它裡面包含的這種哲學涵義,這個倒是有全球的普遍性,在某種意義上是可以代表全人類的這種普遍的價值,和普遍的認同。

感恩節所包含的對這個人類的創造者,就是說這個上天、上帝,對神的感激,那種恩典的感激之情。那麼從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開始,就是在這個感恩節的文告當中,就是強調對上帝的感激之情以外,就是美國的歷屆總統一直到小布什在今年發表的感恩節文告當中,也強調了對世界的創造者上帝的這種恩典的感激。

那麼在這個問題上,實際上這種感恩節這種節慶裡面,包含對我們所得到的這一切總是懷有充滿感激之情比如講對生養我們的父母、生養我們的國土這種感激之情,在這一個問題上我覺得如果中國也逐步的讓這種道德觀能夠得到傳播的話,這也不是什麼壞事,是好事。

主持人:其實要說中國也有類似的這種觀念,比如說過去的中國的老百姓包括皇帝,他都會去祈天,然後就是拜神來感謝祂,比如說給你下雨或者給你豐收等等,那我不知道李博士您怎麼看這種說法呢?

李天笑:我覺得你剛才問題提的非常好,就是中國人能不能或者是應該不應該應該過西方節日。我想這個「感恩」本身沒有國界的分別。

做為一種對神的敬畏,對於得到恩賜的回報,這個不但是在精神、信仰層面一種高尚的境界,同時也在人類文明,世俗社會也是一種文明的標誌。當人家給了你好處的時候,那當然是要想著別人的好處,給予人一種回報。

在西方來說這個我們看到剛才你也提到在各個教會還有救世軍,特別是各種的民權團體,都會採取各種的方式來幫助別人,藉著這個機會,這是一種社會分享,是文明標誌的反應。

在中國古代,我們也知道當時春秋時候的伍子胥,當時吳國打鄭國的時候,當時鄭國皇帝說誰能夠破伍子胥的兵,當時有一個鄭國的漁夫,就說我就憑一支槳就能去破。

那就很奇怪,跑到那邊見到伍子胥以後,請問你認識我嗎?伍子胥說:你是誰?他說:你記不記得我父親用這支槳救過你嗎,在一個船上面?喔!伍子胥想起來了。然後伍子胥就退兵了。

這件事情說明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伍子胥記著這個漁夫對他的這個恩,所以在他在這件事情上他就退兵來進行報答,這是一個傳統的概念。

我想到是由於中共長期以來把中國傳統文化破壞的很厲害,同時對西方的信仰這些層面東西也是禁止,就是真正去搞一些表面化這些教會但實際上很多真正的民間教會它是禁止的,很多事情都被它政治化了、商業化了。

政治化比方說有很多比方奧運,在古代雅典的時候是敬神的,後來的話它就是提倡一種人權,但是現在中共把它政治化了,做為一種政治抹黑政治團體不能參加,把它做為政治宣傳的口號。商業化,奧運變成了奧運經濟,聖誕節、感恩節、西方節也變成了一種節日經濟,它做為一種牟財的手段。

主持人:顛覆了那個傳統。

李天笑:這樣的話,很多的中國民眾有一些就反感實際上反感並不是對節日本身,他是這種做法,政治化、商業化的這種做法。再有一個我覺得就是即使是做為一種節日的氣氛,年輕人比如藉這個機會表達心意。

主持人:可以一塊玩啦。

李天笑:表達一下互相的情意或者是家庭融洽的氣氛等等這也可以,所以各方面來說我覺得中國還是可以來慶祝這個節日。

主持人:所以過不過都是自己的選擇。你要覺得有意思就過;你覺得沒意思不過也沒有問題。

我們知道在美國很多留學生或者獨自來美國工作的人,可能都有一種經歷,就是在感恩節的時候,會有學校的一些組織來組織大家一塊去吃感恩節大餐;或者有一些其實不是很熟的美國家庭請你去他家裡吃火雞,他們認為不能獨自一個人過感恩節。那我不知道葉律師您在美國這麼長時間,有沒有這種體驗?

葉寧:對,特別是當我的家庭還沒有來到美國之前,確實有這種體驗。美國人在逢年過節的時候,他那種關心鄰人、關心周邊的弟兄姊妹的這種風格,表達的非常好。像每到感恩節或聖誕節的時候,美國家庭對於單身的留學生…,他們往往會邀請這些單身的留學生到他們家裡去一起歡慶節日。

而且我們也看到美國有許多慈善團體,在感恩節之前就非常忙,他要募集各種各樣的捐款。然後到感恩節這一天,凡是無家可歸者或有些流浪漢,都會被邀請到感恩節的節慶的中心。

許多有錢人也好,甚至總統,我們知道總統和總統夫人,有的時候也就撩起袖子來,跑到流浪漢的收容中心,給這些流浪漢發菜,分發火雞、分發感恩節的各種各樣的禮物。這體現了美國人民寬闊的、仁慈的胸懷和美國人民親密無間的情感,這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您說到這兒,我想起有點似曾相識,在中國過去像我父母那一輩他們應該還記得,就是逢年過節的時候,也有一些寺廟或者學校或者一些善人、鄉紳做一些粥分給大家,我覺得跟分火雞感覺是差不多的。

那現在有一個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首先祝大家感恩節快樂!

主持人:也祝您感恩節快樂!

楊先生:謝謝!剛才李博士談到那個「五月花」號和感恩節的由來,我就覺得李博士講得非常的好。特別是印地安人幫助那些先來的移民適應在美洲的生活,就使我想到我們這些華裔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大陸以後,不管是在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我們都受到很多當地社區人士的歡迎,使我們心裡充滿了感激。

這些先來的人給我們這種心靈的感動,衷心的對我們表示友好。所以我也覺得你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以後,你會不由自主的生出這種感恩之心,或者叫感恩之情,所以我也覺得很感恩。儘管我們信仰不同,但是這種對上天的感恩之情,對當地民眾的感恩之情,我想我們都是一樣的。

另外說到火雞,我覺得如果我們能夠被別人容納,我們容納一隻火雞應該不是什麼太大的難題,而且一年一次。所以我建議李博士試試吃個火雞。你自己加上佐料以後,我覺得還是很好吃的,你只要烤夠一定的時間。

剛才葉律師也說到black Friday,據我的理解,black Friday有兩個意思:一個就是在零售市場上的black Friday,這是相對於那種赤字來講;而美國的那個股票市場…

主持人:千萬不要是那種股票的black Friday。

楊先生:那個black Friday就很沮喪,給大家造成很多的困擾,所以有這兩個方面。零售市場那個black Friday是受歡迎的,而且因為進入感恩節季節,實際上一過11月份很多商家就推出那個black Friday sale,所以你會買到很多好貨品而且用很公平的價,你可以感覺很高興。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那觀眾朋友可以趕在這時候到美國各地去買一些合適的貨品,如果您從中國正好趕上這個時候來美國旅遊或者出差的話,也不要錯失這個機會。

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感恩節前談感恩」,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來和大家分享您如何看感恩,您怎麼理解中華民族中所說的父母的養育之恩、夫妻之恩,還有比如說教師教導之恩等等。

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還為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準備了一個免費號碼: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今天現場我們有兩位來賓,一位是李天笑博士,另一位是葉寧先生。剛才我們談到了在美國怎麼過感恩節,那我們也聽到一些人講說,得到什麼的時候是很快樂的,比如說新年賺了一筆錢,然後得到一個大合同,都是很高興的事情。

那麼,「給與」的快樂是比「得到」的那種快樂更快樂的事情,我不知道葉律師您同意這種看法嗎?您是不是體會過「給與的快樂是比得到的快樂更快樂」呢?

葉寧:這種精神實際上在西方社會裡面表達得比較完美。我們看到西方的社會,企業也好、商家也好,他們賺了錢以後就用相當多的一部分收入來反饋社會,建立各種各樣的基金會,來做各種慈善事業。

實際上「給與」得到的回報是非常大的,「給與」首先是有這種精神上一種很大的知足,很大的滿意。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看到像全世界的首富比爾蓋茨,他賺的錢可以說是「盆滿缽滿」,全世界財富排行榜上他是第一位。

但是比爾蓋茨掙來的全部的錢,真正給自己子女設立基金只占自己賺來的錢不到1﹪,他賺來的錢全部用於建立各種各樣的基金。

另外一個更大的富翁巴菲特,他在預先處理自己遺產,他還沒有死,他就把自己的幾百億美金統統捐給另外一位…

他們兩個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人,但他不把這個錢捐給窮人,而是把它捐給全世界最富裕的人,為什麼他這麼做呢?他深信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不會吞沒這筆錢,而會把它非常有效的用於各種各樣的慈善事業上。

主持人:我想可能捐款的人會覺得自己對別人是有價值的,李博士?

李天笑:我覺得葉律師講的非常好,美國的富人跟中國的新富確實是不一樣。中國的新富很可能在自己那種聚眾狂歡方面、顯示自己富有這一方面,做的比較誇耀一些。但是他對社會的公益事業,我覺得跟美國的富人相比,真的是差得很遠。我們在《激流中國》那部電影裡面,看到很富有的人……

主持人:那個李曉華。

李天笑:他們在社會福利方面,對社會的貢獻跟美國的富人相比,我覺得還是差。但是美國更重要的還不在富人方面,美國有很多人並不富有,多數是中產階級,但是他們也有這種助人為樂的精神。

比方說我剛到美國的時候,我到教堂去,我英語不好,當時就有一個美國人,他在銀行做事,他就主動的來做這個英語口語老師,給我連續做了8年,到現在還保持這個關係,也就是說十多年了我們仍然是朋友。

他為什麼到教堂去?他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我要幫助這些從發展中國家來的人,能夠讓他們在美國社會立足,能夠上去。我先後有三個英語的口語老師,都是一般層次的人,有的是社會工作者,有一個是退了休的、年紀很大的老太太。

主持人:都不是很富裕的人。

李天笑:他們不富裕,但是他們的精神是富裕的,他們能夠以這種助人為樂的精神使自己得到非常愉快的心情,同時幫助社會,幫助其他人,我覺得這精神在美國來說才是可貴的,這也就是「五月花」的精神。

就是說上帝給了你、讓你存活,讓你能夠得到快樂和幸福,你就要用你這種已經得到的幸福,你已經得到的安身立命來讓別人也同樣受益。這個精神就是他「五月花號公約」的精神,也是美國建國的精神。

主持人: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感恩節談感恩」,歡迎各位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也歡迎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打我們的免費號碼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剛才兩位嘉賓說的都是很讓人心動的吧!我們在中文中經常是「恩」跟「德」一起用的,都談恩德,「感謝你的大恩大德」。那我想問一下李博士,您是怎麼理解「恩」、「德」的意思和內涵呢?

李天笑:中國有一句話「感恩戴德」,《論語》裡面也講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我們可以從兩個層次來看這個問題,如果是從長遠的、世俗的這個層次來看,那就是你必須對別人對你的恩慈、幫助做出回應,做出善意的回應。

這個時候如果你不這樣做的話,那就是知恩不報,是小人;你這麼做,你報恩了以後,你就是貴人。這在世俗的標準,就是區分「貴人」與「小人」的一個界線。

那麼如果進一層次來看的話,「恩」我想有兩個意思,一個就是我不管別人將來會不會對我有所回報,我就是給他幫助、不追求回報的這麼一種幫助。

那麼還有一種層次就是,別人對我不好,我還是給予幫助,就是「以德報怨」,也就是你剛才講的。那麼這個境界就要比前面那種世俗的境界更高,也就是中國古人講的那種境界。所以我想這個問題可以有這麼兩個層次來理解。

主持人:那您說到這個,幫助別人是不是要求回報?我正好在網上看了兩篇文章,我大概講一下。一個就是說教師樓裡來了很多學生,他們帶來鮮花、南瓜向老師表現感謝,那個教授非常高興的收下了他們的禮物,而且樂得合不攏嘴,這個是他上面講的。然後他說,「好了,現在你們可以說你們的目的了,有誰覺得自己不能及格?」我總覺得好像這有點走味了,不知道葉律師您聽到這個之後,您怎麼想?

葉寧:其實像感恩節這種節慶氣氛,專門表達感恩的這種情緒,對老師表達感恩之情,這本來和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是非常合拍的。中國把老師定為「天、地、君、親、師」,叫做「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和父是同樣的層次。

主持人:經常會說恩師。

葉寧:那麼如果利用感恩和表達感恩的機會,帶著一種非常大的功利主義的目的,追求這種短期效益,要老師搞一點不正之風向學生透露考題做為回報,那實際上變成了等價交換的那種商場裡的遊戲規則,就完全使得「感恩」──這個我們民族的傳統文化價值完全走樣了。

主持人:而且有的時候可能他也是真心的去感恩,但是對方並不一定相信,總是覺得你是不是有所求,所以才會這樣。

李天笑:這實際上是在中共長期統治底下,社會風氣敗壞到極點的一種反映,就是說走後門、找人都是有各種目的在後面的,然後人家真心的來向你表達好意的時候,也會揣摩人家背後到底是什麼動機。

主持人:懷疑他是不是有所求。

李天笑:這種人與人之間互相提防、揣摩、爭鬥等等,這些已經到了一種互相之間毫不信任,沒有誠信可談的地步了,我想中共整個統治已到了一個犯罪、大罪的層面。

還有一個就是學校本身風氣也非常的腐敗。近幾年看到學生之間的抄襲,甚至老師之間抄論文,還有嫖妓等等,整個是烏煙瘴氣!這個跟中共江澤民和那個教育部長陳至立有直接的關係。

中共在江澤民的統治底下,這13年來造成整個教育的衰敗,用所謂的教育改革把老百姓口袋裡的錢掏空;而且中小學教育「希望工程」等出現了各種各様的腐敗現象,這些都是分不開的。我想這個問題要從中共根本體制上去找。

主持人:那我們看現在的老師跟過去的老師好像不太一樣,過去都是教你怎麼去做人,現在主要是灌輸知識。那我還看到有一篇報導說,有一個領導支持一個貧困山區的女孩子,每個月給一百塊錢生活費,然後他就把這個孩子拉到媒體面前,讓那個孩子不斷的說些感謝的話,讓媒體去報導這個事情。

最後這個孩子就哭著、掉眼淚說我不要你這個錢了,然後她就走了,後來還引起了討論,說她是不是應該感恩?因為不管怎麼樣,這個領導是給了她錢了,她應該感恩。那我想問一下葉律師,您聽這個故事之後有什麼感想?您覺得這個女孩這樣做對嗎?

葉寧:我覺得無論是賜與還是接受,都是一種自由意志的表達,你不能扭曲這一點。在這個故事報導當中,我覺得這位領導首先是心術不正,他幫助這個女孩的動機是不良的、不純正的,這種動機實際上是花小錢在拉軟廣告。

因為現在廣告分成兩種,一種是直接了當花錢用廣告,這是普通的廣告;第二種是花一些錢讓新聞媒體給你造些故事寫報導,這種廣告叫軟廣告。

我覺得這位領導的算盤打得精到極點,他如果作一個普通的廣告,想要達到同樣的效果,可能要花幾萬甚至幾10萬人民幣。而且這位領導十分摳門,並不是一位很大方的,他要做這麼大的軟廣告,每個月只在他的腐敗收入當中,從口袋裡掏出100塊錢來。我假設他作為一個大官,有他這種心機的領導,在他之下的百姓可能日子不會好過。

因為他用100塊人民幣就想達到這麼大的收益,所以這位小女孩不是恩德的接受者,而是這位領導軟廣告的道具。那在這種情況下,就完全沒有感恩、恩德的哲學涵義了。

主持人:完全沒有恩可言了。現在我們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接一下烏克蘭孫先生的電話,孫先生請講。

孫先生:安娜小姐好、嘉賓好,祝您們感恩節快樂!

主持人:謝謝!祝您感恩節快樂!

孫先生:謝謝!我想針對這個話題談點在大陸的現象,我們都看到現實中大多數的中國人,尤其對西方節日有濃厚興趣的男女青年,過洋節的時候大多數都是有興趣於洋節的表面形式,對其節日內容一無所知,甚至是毫不關心的。

相信許多中國人都留有「施恩於人後,得到切膚之痛的回報」的記憶,感嘆人心不古、好人難當。也感嘆400年前莎士比亞在《漢姆雷特》中,藉普隆涅斯大臣對兒子勒替斯的規勸說:「不要向別人借錢;也不要借錢給別人」,向別人借錢往往讓你丟失節儉的本性;借錢給別人往往會落得人財兩空。

為什麼現實的中國人會落到如此地步呢?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就是不可理喻的中國共產黨48年統治所造成的惡果。(礙於時間不允許展開這個話題)

在我出國以後,在他國土地上倒是見識到許多感恩的實例,尤其通過貴台使我重新認識法輪功,他們的學員比較像是當今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他們懂得感恩的涵義、內涵,這才使我心中重燃希望,謝謝!

主持人:謝謝孫先生,現在接一下紐約宋先生電話,宋先生請講。

宋先生:感恩節快樂!

主持人:感恩節快樂!

宋先生:談到感恩就讓我想到中共的可恥。在我的心目當中,包括很多現在大陸老百姓心目當中,一提到西方,立刻就是「反華勢力」,好像條件反射似的就出現了;一提到八九,立刻就是「反革命暴亂」。

我就覺得在共產黨眼中沒有感恩兩個字,那純綷就是暴力、就是鬥爭,我覺得它實在是把老百姓欺騙得非常慘,所以我希望能看到這個節目的觀眾要清醒一下。

主持人:謝謝!我們接一下紐約楊先生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感恩節好!剛才安娜說的小女孩,我覺得她比目前在大陸所謂的知識份子水平都高,至少比中宣部、公安部控制下的這些知識份子水平高。因為我們古人有一句話「不食嗟來食」,她是我們古人的古風再現,感謝她、也感謝你們。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我覺得剛才幾位觀眾朋友所言都對我們很有啟發。另外我們今天談感恩,我們經常說到夫妻之間的恩情,現在年輕人好像很少談到恩情,都是愛情。我想問一下李博士,您覺得恩情愛情有什麼不同呢?

李天笑:恩情跟愛情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愛情有個情,是男女之間的友情造成的。但是如果兩人吵架了、或對什麼事情有不相同的觀點,這個時候很可能這個情就沒有了,這樣很可能就反目。

但是這個「恩」比「情」更深層,有一句話叫「一夜夫妻百日恩」,就是兩人之間除了情之外,你對我的好、我對你的好應該雙方都會記著。但是當出現問題的時候,雙方都出現了不盡人意時;特別是對於大事小事有不同觀點時;特別是很不高興的時候,我想這個恩就應該起作用了,這個時候就應該想想對方。因此我想這個是最大的區別。

主持人:我們還經常談父母的養育之恩,現在有很多獨生子女,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老人、父母都對他們畢恭畢敬,而且還要星星不要月的。您覺得他們這樣的獨生子女還能夠理解什麼叫父母的養育之恩嗎?

葉寧:這個問題我們確實需要反思一下。獨生子女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是多層次的,獨生子女就是一家三代圍著太陽轉,以獨生子女這個獨苗為中心,整個家庭都圍著他轉。這就引起很大的、社會學家說的整個社會的倫理問題,這些問題的嚴重性宣告了中共強行推行獨生子女政策,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個失敗的政策。

主持人:在施恩、報恩之間,如果我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得到別人的回報或是求這個回報?我們在被別人幫助的時候,是不是我們應該再回報給他人或感恩呢?

李天笑:這個從兩方面來看,如果你向別人施恩的時候,不應該圖別人對你的回報,應該是無私的幫助別人;如果是受恩、受到幫助的這個人,他確實要記住這個恩、要回報他,這個是問題的兩方面。如果雙方面都這麼做的話,就體現出來一種知恩、回報的關係。

主持人:我覺得這個社會也是越來越多的「現代觀念」,我不知道葉律師您覺得在現代的社會中,人如何能善待人,讓大家都能夠得到別人的幫助,也能更好的去幫助別人呢?

葉寧:實際上就是李博士剛才談到的「施恩者不求回報;受恩者知恩必報」,這才真正能夠建構一個和諧社會,是真正意義上的和諧社會,不是那種作廣告的和諧社會。那是種必要的條件、人類的心理條件。

我覺得我們談到感恩的時候,特別是那些受恩者,不應該忘記那些為了開創一代民主、為了信仰獻出自己生命的那些先烈,特別是那些遭到慘殺的大法修煉者!

主持人:謝謝您!我們時間已經到了,非常感謝二位,也非常感謝觀眾的參與和收看。在生活中我們儘量心存感激,為別人做一些好事,您的生活會更加快樂。感謝您的收看,祝大家感恩節快樂,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