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記者出版雜誌 反映真實朝鮮

【新唐人】最近一位日本新聞工作者和朝鮮逃亡人士共同出版了一部揭露朝鮮國內真實情況的雜志,引起人們的關注。讓我們一起跟著本台駐韓記者李昌植到首爾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招待會現場去看看。

從學生時代起就非常關心朝鮮問題的日本記者石丸先生。他是“亞洲出版社”的大阪代表,并從事記者活動,他對朝鮮90年代以來的大飢荒進行了采訪。此間他曾到中朝邊境地區50多次,并去過朝鮮多次,把朝鮮的真相介紹給了外界。作為一個外國人,入境很不容易,即使入境,采訪也有許多困難。有感于此,石丸先生開始挖掘能在朝鮮境內進行采訪的記者,并對他們進行了教育。他們就是躲藏在中國境內的朝鮮逃亡者。在學習了記者的基本倫理以及攝像机的基本操作方法等實用技術之后,這些秘密記者們重新返回朝鮮開始采訪。這些記者們在過去的3年里進行了大量的成功采訪,節選出其中的一部分制作了“臨津江”這本雜志。

日本記者石丸:我們這本雜志創刊有3個目的。 一個是要將朝鮮內部的真相更多的介紹給外部世界。再就是給朝鮮人一個自我發揮的空間以及要將這份雜志辦成對南北交流有所幫助的工具。

在這份雜志中有朝鮮干部對核試驗的心里話、在國境線附近采訪朝鮮逃亡者、朝鮮境內事件等最新朝鮮消息。

從1位記者開始,現在已經發展到5位記者。他們冒著生命危險,身上藏著照相机和錄音机去采訪。他們最渴望的就是自己所記錄下的朝鮮真相能傳達到全世界。以前曾為朝鮮作家,98年逃离朝鮮,現滯留在韓國的崔真伊女士負責編輯。

另外,在當天的記者招待會上還公開了平壤市民避開朝鮮當局的檢查,在街頭買賣東西的錄像。跟60~70年代韓國集貿市場一模一樣。石丸說,“這段錄像顯示,朝鮮在大飢荒之后,已局部允許市場經濟的存在”。

從安全上考慮,石丸先生准備將雜志中的部分內容刪除后在朝鮮境內紛發。

新唐人記者 李昌植 韓國首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