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電波技術 有助癱瘓患者康复

【新唐人】來自日本慶應大學的牛場潤一教授帶領他的團隊共同研發了一套系統,連結人腦和電腦,癱瘓病人只要動腦子想一想,就可以在虛擬的世界中自由的遨游。

牛場潤一(Junichi Ushiba)教授展示了他的新技術。一個帶有電極的頭盔与頭皮接触,電極可以分析腦電波的活動。

電腦會分析腦電波的數据,允許使用者在虛擬世界中控制自己的動作。而虛擬世界中的畫面是模仿真實世界中的景象。

當在頭腦中想象往左時,電腦屏幕上的游標也跟著往左。想象著往前時,虛擬世界中的影像跟著往前。

已經測試這套裝置兩個月的23歲學生橋本(Hashimoto)表示:操作的技巧是要非常專心,思維專注是關鍵。只要一分神就可能跳下虛擬懸崖或是潛入海中。

這項技術的靈魂人物牛場潤一教授,希望明年對癱瘓患者測試這套系統。這項技術仍處在初期階段, 其他國家也有這方面的實驗。例如,美國的「腦門」系統可以讓使用者通過電極的神經元打開電子郵件或者移動輪椅一類的物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