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力促中東和平 伊朗問題成關鍵

【新唐人】主播:我們知道十年前,美國在克林頓主政時期,也曾針對以巴問題,于華盛頓召開中東會議,當時即遭到一向反對与以色列和解的哈瑪斯阻撓,使得和談破裂;而這次布什所召開的中東和平會議,同樣的也遭到哈馬斯与伊朗領袖的反對。那么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專家是怎么看待布什這次所召開的中東和平會議?

 

記者:是,盡管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都有大批民眾反對他們的領袖出席華盛頓中東和平會議,但從以巴雙方領導人都出席這項會議的角度來看,專家給予正面的評价。

 

時事評論員伍凡:「能夠把這兩派內戰的領導人請到華盛頓來一起開會,這本身就表示一個很大的進展。這次會議我覺得可能是有點希望,阿拉伯的領導人都覺得應該讓這兩個敵對雙方(以色列、巴勒斯坦)坐下來談判,如果這次會議成功,中東和平下來了,伊朗要想消滅以色列,要消滅猶太人的口號已經沒有用了。」

 

在未來的3天,近四十多個國家和組織的代表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會晤,目標是恢复中東和平進程。過去的7年里,這种努力都未能奏效。星期二,美國總統布什在中東和平會議開幕時即宣布新一步的進展,以巴雙方達成和平協議,啟動雙邊會談,以色列總理歐麥特同時表示,以色列將為實現和平做出妥協、与承擔風險。

 

主播:評論員伍凡,剛剛特別提到了伊朗,我們知道,伊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都沒有被邀請參加這次的中東和平會議;而從聯合國最近發表的報告來看,伊朗除援助哈瑪斯之外,也提供武器給黎巴嫩真主党對以色列進行攻擊。那么針對這些訊息,是否代表伊朗問題對中東地區和平帶來隱懮?

 

記者:的确,最近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就說:現在中東的問題不再是以色列,而是伊朗。只要沒有和平,伊朗將利用尚未解決的緊張情勢,擴大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

 

時事評論員伍凡:「我想美國為什么要花這么多的力量要對付伊朗,不僅僅伊朗有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性,最主要他是破坏整個中東和平的進程,唯一現在還在支持伊朗的就是中共和俄國,所以美國又發表一個通告,敦促中共參加制裁伊朗的行動,所以這個局面范圍在擴大,目標最終是要終止中東的戰亂。」

 

而美國智庫中東問題專家也指出,華府已在過去一年將圍堵伊朗列為中東政策的主要目標。美國認定伊朗須對伊拉克与阿富汗暴力升高、黎巴嫩陷入政治僵局、以及哈瑪斯的不妥協負責。因此,有阿拉伯官員表示,盡管以巴達成和平協議,伊朗問題仍對未來中東和平投下變數。

 

主播:謝謝評論員与記者的分析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