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中歐峰會鎖定匯率及貿易

【新唐人】主播:參与此次中歐峰會的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星期三于北京批評中國政府沒有采取足夠行動保護歐洲公司的知識產權。針對第十次的中歐鋒會,本台記者采訪到了曼德爾森的發言人彼得包爾先生,現在請記者唐超,就歐盟對華貿易立場做進一步報導。

記者:是的,歐盟委員會貿易專員曼德爾森的發言人,星期三在中歐峰會開啟之際向記者表示,知識產權与人民幣匯率問題是否得以解決,將關系到未來歐盟与中國的貿易關系。

歐委會貿易專員發言人Peter Power:「對于人民幣評估和知識產權的話題的討論在這次歐盟与中國的對話中占了很重的比例,我們很高興中國政府能同意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這已經成為歐洲生意人最關心的問題,這關系到我們和中國的貿易關系,這是很重要的問題需要解決,我們相信中國政府也能同樣下決心重視像知識產權這樣的問題,并解決它。」

目前歐盟對中國龐大的貿易逆差,導致歐洲企業難与中國同行競爭。因此,包括曼德爾森等歐盟官員都要求中國政府允許人民幣匯率以更大的幅度自由浮動,以解決貿易逆差問題。

主播:那么在星期三的中歐峰會上,對于歐盟要求人民幣升值以及改善知識產權問題,中國官方的回應又是如何?

記者:中共總理溫家寶星期三會晤來訪的歐洲官員時表示,中方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完善管理匯率制度,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西方媒体表示,這是中國方面一貫立場,雖承諾逐步放寬匯率浮動,但堅決不接受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

而在知識產權部份,一般學者認為,由于中國目前法律狀態与經濟環境不透明,因此來自歐盟要求解決知識產權的呼聲,難以得到中方正面回應。

台灣智庫學者 賴怡忠:「歐盟可能會對中國有一些期待或要求,但是中共做出一個實質性讓步的机會不是太大,它可能會在枝節方面作一些妥協,而不是面對這些問題后面所呈現的所謂缺乏依法而治,以及經濟環境透明化的主要原因,雙方認知的差距,會導致沒有實質上的結果。」

据了解,每10家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歐洲公司中,就有7家說自己是仿冒產品的受害者。德國之聲星期三的報導就指出,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于北京再次呼吁中國政府應該采取切實的步驟,但得到的回應太少。

主播:目前中歐雙方已達成協議,未來將建立高層貿易談話机制,并在明年三月舉行高層經濟對話,那么歐盟是怎么看待往后的對華政策?學者的觀察又是如何呢?

記者:是的,歐盟委員會貿易專員曼德爾森發言人認為,盡管歐洲各國在某些問題上看法分歧,但是毫無疑問的,目前共同關切的是歐洲貿易在進入中國市場時所面臨的問題。

歐委會貿易專員發言人Peter Power:「今天的會議有助于中國政府能明白我們的困難,和他們的困難,和要解決的問題。這是事實,歐盟專員對這個問題有相同的看法和耐心。」

但台灣智庫國際問題學者,則對此次中歐峰會,持較為批判的態度。

台灣智庫學者 賴怡忠:「就像歐盟官員對中國有很多抱怨,但是他并沒有對中國真正的問題拿出實質性具有懲罰性的政策。他的對中政策目前感覺到都還是經貿上面的,并沒有說是對中國的共同安全政策,更談不上對中國的政治或人權政策。」

此次峰會雖然也涉及諸如緬甸,北韓、伊朗核武、中東和平以及非洲問題,但歐盟輪值主席葡萄牙總理表示,由于大多時間討論中歐貿易問題,至于中共違反人權事項,則留待日后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