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被判處16年徒刑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星期五(11月30日)被上海一家法院以經濟犯罪、行賄和偽造文件等罪名判處16年有期徒刑。 而一直關注周正毅案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在准備前往法院旁听審理之時卻被中共公安以傳喚名義抓走。

 

有關判決由周正毅的律師透露。

 

周正毅此次被控5項罪名,包括單位行賄、對企業人員行賄,以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個人行賄和挪用資金, 被法院判處16年有期徒刑。

 

判決前曾有估計認為,根据周正毅被起訴的罪行,他最高可能被判處死刑。

 

周正毅于2004年6月曾因犯虛報注冊資本罪、操縱證券交易价格罪,被當地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合并執行三年,后于2006年5月刑滿釋放,但香港廉政公署一直在通緝他。

 

2007 年1月周正毅因上述5項罪名再次逮捕。外界普遍認為,周正毅入獄和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腐敗案有關。据稱周正毅案的幕后老板乃是曾權傾一時的“上海幫”頭面人物,包括黃菊、陳良宇、韓正、劉云耕、吳志明等。而此次周正毅案再審期間,香港媒體還爆出江澤民的大儿子江綿�涉及周正毅案。

 

周正毅案在宣判之前,數十名聚集在法院門外的民眾被當地的公安人員和便衣警察帶上遠處的公安車內。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早上六點五十分出門,准備前往法院旁听時,在14樓自家門口就被3名上海閘北區公安以傳喚證帶走,目前被關押在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政治處。据透露,公安是害怕鄭恩寵接受外面記者的采訪,引起輿論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