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被判16年引多方質疑

【新唐人】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星期五被上海中級法院以行賄、挪用資金等罪名判處16年有期徒刑。曾經因為周正毅拆遷東八塊受害的居民認為判決過輕,未觸及實質問題,要求重新審查﹔有法律專家認為,周正毅案件涉及陳良宇案的處理,所以量刑較輕﹔而周的辯護律師表示判刑過重,考慮上訴。

農凱集團前董事長周正毅星期五被上海法院判決行賄、挪用資金等5項罪名成立,判囚16年。周的辯護律師表示判刑過重,考慮提出上訴。而一般估計,以周正毅犯案金額計算,可能被判死刑。

有熟悉中國法律的法律專家認為,周正毅沒有被處死,是因為周正毅是商業犯罪,又有香港人身份,同時量刑也要為陳良宇作參照。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如果周被判死刑的話,將來陳良宇一定要被判死刑,根據中共的情況,我相信不會判陳良宇死刑。」他強調,這是一個政治判決,而非法治裁決。

今次對周正毅再審,上海官員沒有人因此落馬。曾經幫助周正毅公司在香港借殼上市,但被周正毅賴掉2,000多萬佣金的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夢熊指出,犯案的官員也應該受到法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夢熊:「周正毅個人判長判短不是問題,他只是部份體現了司法公正,沒有全部,還有相當的投鼠忌器的保留。行賄的追究,受賄的要不要追究? 」

當年受周正毅強遷影響,目前身在香港的東八塊受害人代表瀋婷大呼判決不公,她批評法院判決迴避東八塊土地批注的問題,要求法院再審。東八塊拆遷受害人瀋婷:「最關鍵的問題都沒有判到的話,怎麼體現是反腐敗,現在東八塊居民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上海又有多少官員要為零地價而負責呢?所以這次判決是選擇性的判決,我們是很不滿意的。」瀋婷表示,對周正毅以及幕後的貪官一定會追究到底。

外界普遍認為周正毅案件涉及上海幫陳良宇等人,而周正毅被判當天,香港民運信息中心消息並爆出,周正毅曾與前中共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非法向上海農信社借貸人民幣50億元。

周正毅因為涉嫌詐騙同時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緝,對於這次的判決,香港廉政公署不肯評論個案,但一般認為,周正毅再次入獄,令他在香港受審的機會更加渺茫。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