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物價飛漲 民眾怨聲載道

【新唐人】中共商務部最近發布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全國上個星期食用油、麵粉及肉類價格都上漲,特別是豬肉價格,已經連續上漲了7個星期。本台記者近日就物價上漲的問題採訪了北京、上海、內蒙古及重慶地區的居民。居民表示,現在物價上漲的幅度已經超過了他們收入的承受能力,生活越來越艱難了。

北京居民吳女士全家一個月收入兩千多元人民幣,兒子在上幼兒園,一個月學費要好幾百,最近她的婆婆生病,醫藥費就花了8千多元。據她介紹,不只食用油、豬肉大漲,連最平常的豆腐、白菜、大蔥,全都漲價了。

北京居民:「以前盒豆腐九毛錢一盒,現在漲到一塊二一盒,過去白菜一毛錢一斤,現在白菜三毛錢一斤,去年大蔥大概四毛錢一斤吧,現在大蔥成本就買一塊二一斤,我們家有三個月不買豬肉了吧,已經吃不起了,太可怕了現在,我們現在對以後的前途,特別憂慮。」

家在內蒙古的孫女士,一個月的固定收入是一千多元人民幣,她說,她的收入在一般老百姓中已經算是還可以的了,但現在連她都吃不起肉了,那收入差的家庭就更吃不起了。

內蒙古孫女士:「現在這個肉價,漲價漲的太厲害,我前幾天到鄂爾多斯,十五塊錢一斤,這是指那個排骨還不是純肉,肉達到十八塊錢一斤,多長時間我不買肉了,最少有七、八個月沒買肉吃了。」

上海一位居民表示,希望當局能關注百姓的民生問題。 上海居民:「物價我們承受不了,這民生問題要解決啊!」

四川的劉先生則指出,不但物價漲,連水電費都漲,而當局提出所謂的「陽光工程」,調漲的是公務員的收入,至於一般百姓、下崗工人、失地農民,這些真正受物價上漲影響的人,政府卻不關心他們的死活。

四川劉先生:「你十七大不是提出關注民生,到底是關注老百姓的民生,還是關注這些貪得無饜的貪官的生活問題?據說現在他們的工資還漲得挺多的,甚麼陽光工資啊,反正老百姓怨聲載道,老百姓都快沒有辦法生活啦,生存感覺越來越危機啦。」

據受訪民眾表示,當官的,工資本來就高於工人,上頭發下來的獎金也都在領導層裡邊按照級別分發,加上一些灰色收入例如年節工人的送禮等,現在貧富已經呈現兩極化的狀態了。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