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夫婦獲RWB新聞自由特別獎

【新唐人】12月5日星期三,記者無疆界-法蘭西基金會在巴黎頒發了2007年度新聞自由獎。由于2008北京奧運臨近,今年組織者專門為中國設立了特別獎,胡佳和曾金燕夫婦夫獲得了新聞自由特別獎。那么此次07年度頒獎現場的情況是怎樣呢?那就請我們駐法國的記者介紹一下。

記者:在頒獎現場,主辦者通過視頻連線,直接通過翻譯跟在北京家中被監視居住的胡佳通話。當翻譯告訴他,他和曾金燕獲獎的消息時,他高興的說:謝謝。

問 :你們現在的情況怎樣?

胡佳: 我和我妻子曾金燕從今年的5月18日起處于中國政治警察的嚴密監視之下,到今天已經201天了,由中國公安部派遣的12到16名便衣、安全人員每天24小時的負責軟禁我們,并且切斷中國公眾与我們面對面的交往,這個措施可能會持續到明年奧運會結束。

中國公安部有一份涉及奧運會安全政策的秘密文件,里面說43類人不准參与奧運會,這里面既包括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海外媒体記者,也有各种類型的中國公眾。

我是說其中有一條很重要的是,不准對共產党和政府言論不滿的人參觀奧運會,就這條首先說明了共產党把奧運會作為自己党派的私有政治財產,其次如果按照這條算的話,中國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被完全排除在奧運會之外。

胡佳:首先2008年是奧運,但更應該成為全世界的中國人權年。我們要在國際社會形成來自各國政府及民間組織的群力及壓力,而且這個壓力要与中國公眾在國內的民主化行動進行合作。

在此次頒獎中,54歲的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亞(Eritrean)記者塞尤姆.澤海(Seyoum Tsehaye)獲得本年度記者獎。緬甸民主之聲電台、電視台(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獲得捍衛新聞自由媒体獎。伊拉克新聞自由觀察站(Journalistic Freedom Observatory) 獲得新聞自由衛士獎。埃及23歲的被關押的博客作者卡海姆.阿邁爾(Kareem Amer)獲得网絡异議人士獎。

記者無疆界-法蘭西基金會新聞自由獎是1992年設立的,旨在提醒人們關注提供信息的權利和獲得信息的權利遭到侵犯的案例,呼吁人們以捍衛新聞自由為己任。每個獲獎者得到2500歐元獎金。

新唐人記者王泓法國巴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