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界談2007年度新聞自由“中國”特別獎

【新唐人】在12月5日,記者無疆界和法蘭西基金會2007年度新聞自由獎頒獎儀式上,一個專門設立的中國獎,被授予了中國的維權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婦。對此法國媒體界有何反響呢,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巴黎發來的報導。

記者無疆界法蘭西基金會頒發的本年度第16界新聞自由獎中,設立了一個特別獎,授予了中國的維權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婦,為此,本臺記者採訪了主辦人和法國媒體界人士:

記者無疆界秘書長羅伯特.梅納爾說 (Robert Menard)﹕“這對獲獎的夫婦是捍衛新聞自由的典範,201天被監視居住仍然不懈的為言論自由而抗爭。設立中國特別獎是讓人們不要忘了民主國家維護中國人權的承諾,在奧運這個機會,向中國政府施壓,讓他們釋放記者,改善人權。”

參加了頒獎儀式的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前中文部主任吳保璋先生向記者表示:“記者無疆界組織是法國唯一一家不向金錢和權力讓步的新聞機構,也是保護記者組織,他們也不以自己的無知掩蓋自己的無能,所以這樣一個新聞機構,我願意把他稱為「法蘭西的良心」。”

他還表示,中國的未來在於獨立的媒體,而獨立的媒體則需要新聞自由,我相信會有更多的法國新聞工作者,和法國的記者無疆界組織一起,為維護中國新聞工作者的自由和為維護中國的民主事業而努力。

法國國家電視三臺新聞節目主持人奧黛麗.布爾瓦爾(Audrey Pulvar) 是這次頒獎儀式特邀的司儀,她告訴記者,她覺得讓她很感動聽到胡佳講不只是西方政府有責任,西方的記者也有責任,特別是在奧運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海外記者到中國,他們的責任就是要敢於去接觸中國政府安排之外的中國人,傾聽他們的苦難和他們要表達的心聲。

法蘭西基金會秘書長法蘭西斯.沙鴻(Francis_Charhon ) 認為設立中國特別獎是順理成章的事,他說:“明年奧運會中國會有很多的記者,我們知道新聞自由的權力,還有其它方面的人權在中國根本不受尊重,所以我們就利用2008年的機會,提醒人們。”

新唐人記者王泓、孫芳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