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習外熱內冷 大陸內中文水平下降

【新唐人】主播:正當全球掀起一股學習中文熱潮之時,有數据指出,中國大陸內卻呈現著中文水准整體下降的局面。許多人為中華民族文化在中國的傳承感到擔懮。我們現在將鏡頭交給本台記者馮學斌。

記者:當前在世界許多國家中掀起一股學習中文的熱潮。据德國波昂的斯坦克机构的語言指數預測,到2025年,中文將是世界上重要性占第二位元的語言。目前在美國有27個州已經開始在小學与中學課程中安排中文課。

但是,在中國大陸內意外的呈現出整體中文水平下降的局面。

据報導,有的中學生寫書信比賽中,把對媽媽的愛比喻成“就象老鼠愛大米”。而有的白領階層人士,將“狡兔三窟”說成“兔子三狡”。顯為人知的例子,台灣的宋楚瑜2005年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時,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致歡迎詞時,頻頻卡殼,讀黃遵憲的詩讀不下去。

主播:中文是中華民族的母語,為什么在當今的中國大陸卻出現了中文水准整體下降的情況呢?

記者: 大紀元時報出版的社論“九評共產党”指出,中共歷次的運動,与對中華民族文化的破坏是密不可分的。

文字工作者也提了比較具體的看法,他們認為中共推行簡化字,就是其破坏中華文化的一個行動。

《預言中的今天》一書的主編張福章表示,漢字有其神傳的根源,里面蘊含著文字的規則、自然回圈運化的規律、原始的生命宇宙觀,以及敬畏天地神明的文化內涵。中共執政以來,用簡體字取代正體字,甚至用拼音代替中國的漢字,就是截斷傳統文化承傳的表現。

主播:謝謝學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