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談歐洲防御計划 重申伊朗威脅

【新唐人】美國為因應伊朗的導彈威脅,計划在歐洲設立雷達站及導彈防御系統,此舉讓俄羅斯倍感威脅。為平息俄羅斯的疑慮,美俄代表星期四(12月13日)在匈牙利展開會談。美國代表強調,盡管伊朗已停止發展其核武器項目,依然不能對其日益增加的導彈威脅掉以輕心。

美國助理國務卿魯德(John Rood)与俄國外交官員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會談后表示,上周美國情報單位的報告指出,伊朗在四年前已經停止了核武計划,但伊朗彈道導彈的效能仍然足以构成威脅。

魯德說:“我們可以看到北朝鮮及伊朗等國家的導彈在這几年中有大幅增長。這是我們認為确實存在而且不斷增加的威脅。我們必須審慎的采取行動,透過像導彈防御系統之類的手段對抗或警告這樣的軍事威脅。”

他表示, 面對像北朝鮮、伊朗這樣的國家,導彈問題越來越棘手。

俄羅斯長久以來,一直認為美國總統布什計划在歐洲設立的導彈防御系統,會對俄羅斯的安全构成威脅。

本次會談選在匈牙利舉行,除了地利之便外,匈牙利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會員,与美俄均有良好的關系。

不過,魯德并沒有說明雙方是否達成共識。他還將于星期五在布拉格与捷克官員舉行進一步的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