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善良和正義得到輝煌的展現

【新唐人】來自加州的文化學者李健在紐約觀看了演出后,感触最深的是,善良和正義在舞台上得到了輝煌的展現。下面請看他的評論分析。

李健:人們常說真善美,可是對于真善美能否在同時實現,很多人有嚴重的疑問。孔子在評价韶樂時說:盡美矣,又盡善也。評价武樂時說:盡美矣,未盡善也。也就是說,善和美的分离,在孔子的時代就發生了分离。

19世紀末,一批藝術家提出為藝術而藝術的口號,給藝術中的美善分离提出了一個冠冕堂皇的借口。為藝術而藝術,說白了就是為了感官刺激而藝術。現在人類的舞台上充滿了陰暗,變异,甚至丑惡的東西。

神韻藝術團的這台晚會,雖然給人極大的審美愉悅,可是沒有任何感官刺激,給人的是淨化,啟迪,感動和救贖。這台晚會證明了一個真理:善和美同在,善就是美,沒有脫离善的美。

一般道德寓意很明顯的藝術作品,往往給人說教的感覺,可是這台晚會中,越是道德寓意深刻的節目,得到的掌聲越多越熱烈。這說明,神韻藝術團的這個嘗試獲得了突破性的成功。所以我說,善和正義在這台晚會里得到了輝煌的展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