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筆記 健康自主管理

【新唐人】為了落實民眾健康自主管理的理念,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在12月22日舉行了一場「宣導及推廣民眾使用健康筆記」的記者會,鼓勵民眾看診前,先清楚整理自己的身體狀況,從而更有效地與醫生溝通。

醫改會為倡導民眾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推出記錄多項指標的「健康筆記」,鼓勵民眾隨時做筆記,讓您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

這是一本從0歲到120歲都適用的筆記,將您的健康都記錄下來,不論是寶寶的成長紀錄,小腳丫和頭圍的變化,或者是年輕女性在意的腰圍和體重,另外您曾服用過的藥物、做過的檢查、平日的血壓,只要有隨時記錄的習慣,您的健康將一目瞭然。

讓我們來聽聽民眾的感想吧。

民眾 何小姐:「其實對他(寶寶)做一些詳細的紀錄,讓我們了解他的身體狀況非常有幫助,像如果我們固定去醫院做健康檢查,醫生也可以很了解他的發展狀況。」

民眾 徐小姐:「那我們的那個營養師會告訴我,你葡萄吃10顆太多了,應該吃7顆就好了,或者是你那個油脂類只能一湯匙,很清楚地做紀錄,以後對我們的塑身甚麼的都很有幫助。」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善用筆記,除了更了解自己,也能改善醫生和病人的關係。

醫改會執行長 劉梅君:「我想這本筆記也很棒,就是說可以讓醫師或者營養師好的一些小叮嚀記錄下來,讓自己的健康狀況,或是飲食的狀況,生活起居,或是運動的資料在這裡面都可以同時記載下去。其實這也有對醫病糾紛有幫助,他會幫忙醫生和病人之間做一個很好的溝通,這本筆記事實上有促進醫病溝通的作用。」

健康ALL WRITE,就醫ALL RIGHT,想要管理自己的健康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敏 朝建勳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