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布托遇刺身亡

巴基斯坦曾兩任總理的人民党領袖貝•布托在競選集會結束時遭自殺攻擊,傷重不治身亡。

巴基斯坦國家媒体和布托政党發言人阿万證實了這個消息,他說:“我已經和醫生通過話,他證實布托已經身亡。”

事發時,布托剛剛結束一次競選演講;在她与隨從准備离開演講地某公園時,一名男性自殺攻擊手首先趁亂開槍擊中貝•布托的頭部、頸部和胸部,隨后引爆綁在身上的炸彈包。54歲的貝•布托在拉瓦爾品第市總醫院"搶救無效",于當地時間18點16分過世。

警方說,攻擊事件中至少還有另外16人遇難。

布托政党高級官員拉耶說:“這是企圖分裂巴基斯坦的行為,因為布托是團結的象征,他們結束了布托家族,他們是巴基斯坦的敵人。”

布托今年10月9日結束8年流亡生涯回國時,歡迎她的民眾隊伍就曾遭到自殺攻擊,當時至少150人遇難。伊斯蘭极端主義組織為那次襲擊受到譴責。布托屢次表示准備為國家面對一切危險。

星期四,就在她遇害前﹐布托在講話中提到她所面臨的危險時說‘我冒著生命危險來到這里,因為我覺得這個國家處于危險之中,人們在擔心,我們要讓國家擺脫這場危机。’ 

 

布托去世的消息被證實后,人們在醫院外擁抱,痛哭流涕,有人還高喊反穆沙拉夫的口號。

另一位反對党領導人,也曾任總理的謝里夫對布托的遇害表示,“這是我們所有人的痛苦,是這個國家的痛苦。”

布托家鄉卡拉奇的居民說﹐布托遇害的消息傳出后,他們听到了槍聲,顯然是來自布托忠誠的支持者。

貝•布托曾是巴基斯坦及國際間家喻戶曉的名字:她曾兩次出任政府總理,也曾多年遭腐敗罪名指控。布托則一直否認對他指控的腐敗罪名,說指控是有政治目的的。

直到2007年10月的特赦為止,布托面對的至少五項腐敗控罪都沒有一項罪名成立。布托在1999年自我流亡海外,同家人居住在迪拜。

就像印度的甘地家族一樣,巴基斯坦的布托家族在世界政治舞台是相當響亮的。

貝布托的父親,阿里•布托1970年成為第一位民選的巴基斯坦總理,1979年在一場軍事政變中被處決。她的兩個兄弟也神秘死亡,布托90年代時就表示有基地組織的殺手几次試圖刺殺她。

由于貝•布托長期支持美國反恐以及反塔利班的言論,并長期提倡巴基斯坦回歸民主憲政,有情報顯示﹐基地組織,塔利班,巴基斯坦圣戰組織都曾派出自殺炸彈襲擊者對她發動襲擊。不過,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政府是否完全与刺殺事件無關也很難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