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緊缺 津巴布韋延用舊版紙幣

【新唐人】由於紙幣緊缺的現狀沒有改變,津巴布韋中央銀行12月31日宣佈,撤銷最高面值為20萬津元的舊版紙幣退出流通的決定,並將增加發行總額達33萬億津元的紙幣。

津巴布韋中央銀行主席戈登.格諾12月稍早宣佈,為了解決人們從銀行提款難的問題而發行3種新面值紙 幣,分別為75萬、25萬和50萬津元。而此前最高面值的20萬津元(相當於8美元)的舊版紙幣將於2008年1月1日退出流通。

這一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反而讓民眾擔憂舊版紙幣不能出手。聖誕和新年來臨前,在首都哈拉雷中心商業區的所有銀行都擠滿了徹夜排隊兌換新幣的人們。

12月31日,仍有部分銀行還未給民眾兌換新幣。儘管還未到舊幣作廢期限,不少商店已開始拒收舊版20萬元面額紙幣。一些銀行客戶開始發出抱怨聲音。

近幾年來,被指責為人權紀錄不佳的津巴布韋經濟增長緩慢,物價飛漲,同時食品、外匯和燃料都出現短缺。津巴布韋最大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的發言人31日說,紙幣短缺危機是穆加貝政府管理經濟不善的一個徵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