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違反規定遭中共封殺

【新唐人】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日前發佈公告說,電影《蘋果》(Lost in Beijing)的製片人和製作公司違反當局規定,擅自把未經審查通過的電影版本送到柏林影展參賽,因此在未來兩年內,不得在中國大陸製作任何電影。實際《蘋果》在去年11月已全面在中國大陸上映,相關碟片也早在市面出售,廣電總局突如其來的懲處讓許多網友提出質疑,也有分析指出,《蘋果》反映了中國社會黑暗的一面,與當局極力打造的「奧運」形象相違背,才會遭到封殺。

廣電總局的公告批評《蘋果》違規製作色情內容片段,擅自將未經審查通過的含有色情內容的影片在互聯網上傳播。並要求對於參與該片拍攝的製片人、導演及相關演員,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

製片人方勵表示虛心接受廣電總局的處罰,但他覺得很委屈。過去方勵可以說是中國「問題製片人」,他的另一電影作品《頤和園》因涉及六四學生民主運動,也被中國當局禁演。《頤和園》導演婁燁也因為沒有將影片送審而參加戛納電影節評選,被禁止拍片五年。

《蘋果》是由中國大陸新銳女導演李玉執導,講述洗腳妹劉蘋果被洗腳城老板強姦後懷孕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

2007年3月,《蘋果》首次在柏林影展亮相。由於題材敏感,原定5月份在中國公映的《蘋果》經過5次刪減終於通過審查,定於11月30號上映。

廣電總局在柏林影展過了這麼久、又允許電影上映的情況下,突然拿「蘋果」開刀,引來一片譁然。

有評論說,關鍵原因是電影的內容有違北京積極營造的「國際形象」。

過去有不少外國影片也是由於同樣理由被中共封殺。2006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好萊塢大片《碟中諜3》就是其中的例子。這部片的後半小時主要展現上海、西塘的戲份。中共官方媒體批評,「片中對上海瑰麗的城市景觀視而不見,上海的畫面剛一出現就是房頂上、胡同里随處可見的晾著破爛衣服的竹竿,而上海警察出鏡時,顯得身手笨拙,反應遲鈍」。官方認為這部片損害中國形象,決定禁播,這也一度造成中國影迷的憤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