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初選轉戰新州 奧巴馬人氣鼎盛

【新唐人】主播:本月8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將同時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總統提名人黨內初選。由於新罕布什爾是頭一個由選民直接投票的州,所以與首場的愛荷華州共同被視為兩大“風向標”。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的奧巴馬希拉里在新罕布什爾州的支持率旗鼓相當,希拉里由於首戰失利而面臨危機,民主黨的選戰進入白熱化。

記者:路透(Reuters)/C-SPAN/佐格比(Zogby)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希拉里奧巴馬的支持率只有四個百分點(也就是32%對28%)的差距;而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新州電視臺WMUR進行的民意調查中,兩人的支持率則同為33%。在首場選戰排名第二的愛德華茲以20%的支持率位居第三。

根據這兩項最新民調,在共和黨方面,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麥凱恩和前麻塞諸塞州州長羅姆尼以十分接近的支持率位列前兩名,而首場獲勝的前阿肯色州州長哈克比僅以10%的支持率排在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後邊,名列第四。有媒體預測,共和黨在新罕布什爾州將是麥凱恩與羅姆尼的對決。

主播:我們知道,現任總統共和黨人布希的支持率已經降至他2001年上任以來的最低水準,甚至共和黨在2006年的國會中期選舉中丟掉了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控制權。很多人據此認為,本屆總統大選對民主黨有利。所以民主黨的選情似乎更為世人所關注。

記者:是的。民主黨初選首戰告捷的奧巴馬目前人氣依然鼎盛,4日晚上,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黨部舉行年度晚會,奧巴馬登場致詞,數百名支持者湧向大廳前方,迫使那些站在前方聆聽上一位候選人講話的“老黨員”退場。有媒體笑稱:好一幅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場景。

有媒體分析說,如果希拉里在新罕布什爾州再次失利,很可能會在黨內提名戰中提前“陣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