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罕州初選在即 奧巴馬人气高漲

【新唐人】主播: 美國大選于8號拉開在新罕布什爾州( New Hampshire )的第二場初選。經過了愛荷華州的初選﹐目前民主党參選人奧巴馬人气高漲﹐據蓋洛普和CNN的兩項民調顯示﹐奧巴馬獲得了比希拉里平均高出11%的支持率。 但是共和黨陣營中依然是群雄混戰的局面。下面我們請本臺記者介紹一下對新罕州民調的解讀。

記者: 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非常關鍵﹐對于首場失利的希拉里尤為重要。觀察人士認為,美國歷史上還沒有一位同時輸掉愛荷華和新罕布什爾州的競選人贏得過党內提名。針對目前的選情﹐我們采訪了政評人士田園博士。

“第一﹐新罕布什爾州的獨立選民比例很大﹐占40%﹐這部分人或者遲遲未決﹐或者候選人的政策對他們的胃口﹐才作決定。 所以對這部分人是很難作宣傳的﹐這對每一個候選人都是這樣的﹔第二﹐新州的宗教勢力不強﹐是比較世俗的州﹐所以保守勢力比較弱﹔第三,新州的選民特別反感增稅”。

對于共和党的選情﹐田園認為﹐由于新州的宗教保守勢力不強﹐ 所以首場獲胜的赫克比將不會勝出。

“我覺得赫克比已經風光不再了,他也是在愛荷華州取得了胜利,但是在新罕布什爾州沒有宗教保守勢力,所以赫克比不可能在新罕布什爾州取得胜利。那么現在這個選戰是在羅姆尼和麥凱恩之間進行,想一想麥凱恩2000年在新州贏過,所以他的机會是很大的。”

主播: 嗯﹐那麼對於奧巴馬這個政治新人,在2004年時﹐他還只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州議員,到現在也只作了3年的參議員。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奧巴馬可以在首場初選戰胜勁敵希拉里,而又在新罕布什爾州選前民調中直線竄升,大幅領先后者呢?

記者: 田園博士認為面對希拉里克林頓,奧巴馬有三大优勢。

“第一個就是人心思變,克林頓和布什家族輪流執政,從89年開始,一直到現在。在國際國內政策,還有經濟民生方面,美國普通人都對現政府相當不滿意。优勢之二是奧巴馬乘愛荷華州的東風,這也是一個歷史現象,每次的首場獲胜者都會在某些地區出現人气上漲的現象。那么优勢之三就是奧巴馬的個人魅力。”

關于奧巴馬的個人魅力,田園博士評价他是“一個成熟的黑人政客”。

美國已故總統肯尼迪(John F. Kennedy)的智囊索倫森(Ted Sorensen),將46歲的奧巴馬稱為肯尼迪繼承人,說他同樣年輕迷人,能給國家帶來新气象。

有評論認為奧巴馬的不足還是他是不是有足夠經驗來處理好國家大事﹐如果在未來的宣戰中﹐奧巴馬能向選民證實這一點的話﹐他贏得提名的希望會非常樂觀。

主播: 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