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亞前總統泰勒在海牙國際法庭再次受審

【新唐人】涉嫌在塞拉利昂內戰中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利比里亞前總統泰勒1月7日再次接受海牙國際法庭的審訊,并首次面對控方證人。

泰勒是第一位在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遭到起訴的前非洲國家元首。

檢察官認為泰勒應該對利比里亞鄰國塞拉利昂內戰期間受到利比里亞支持的反叛武裝所犯下的戰爭罪行負責。

在去年6月4日舉行的首次庭審中,泰勒拒絕出庭并解雇了法庭為他指定的律師,致使過去半年的審訊停滯不前。此次重新開庭是法庭首次听取證人證詞。按照計划,檢察官1月7日當天會傳喚3位證人,第一證人“血鑽”問題專家加拿大人斯米理(IanSmillie)以及一名塞拉利昂內戰的受害者和一名据稱是原來泰勒的親信。

檢察官共列出了144位控方證人,但希望其中至少半數可以提交書面證詞,而不必出庭。預計整個庭審將持續到2009年底。

現年60歲的泰勒被控在塞拉利昂內戰期間支持該國反政府武裝,以獲取塞拉利昂丰富的礦產資源,特別是鑽石。檢察官指控泰勒必須為這個反政府武裝犯下的罪行負責,該武裝陣線在1991到2001年的塞拉利昂內戰期間犯有非法殺人、性奴役、搶掠以及逼迫儿童作戰等戰爭罪行。泰勒被控11項戰爭罪以及反人類罪,但他否認所有的指控。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對他的最高刑罰將會是終身監禁。

檢察官希望這次審判能夠在世界上開創一個先例,從而結束几十來非洲獨裁者免于受罰的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