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結果出人意料 黨內選戰更趨激烈

【新唐人】主播:在美國總統初選選情方面,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的初選結果令媒體、民調機構和選情分析人士普遍感到意外。根據選前預測,會輕鬆獲勝的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奧巴馬輸給了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里 克林頓。下面請本臺記者為我們進行美國大選的分析報道。

記者:好的。今年美國總統大選一開局就波瀾起伏,熱鬧非凡,選民們表現出了罕有的投票熱情。大約有七成選民,參加了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投票,創下了該州的歷史紀錄。

在共和黨陣營這一方,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麥凱恩如民調預期勝出,而民主黨方面,選前民調顯示領先的奧巴馬卻敗給了希拉里,分析人士提出了兩點關鍵因素。

一是,在新罕州沒有明確黨派取向的獨立選民占選民總數的44%。這些選民在登記中可以自由決定參加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的初選,眾多的獨立選民為了支持麥凱恩而登記參加了共和黨的選舉,因而削弱了民主黨奧巴馬這邊的力量。

第二,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選民當中,有三分之二年齡在40歲以上,而女性占了其中的57%,這給了希拉里很大的拉票空間。根據投票站出口的民意調查顯示,希拉里獲得了超過奧巴馬13%的婦女選票。而對奧巴馬在愛荷華州的勝利起了很大作用的年輕選民,在新罕布什爾州卻沒有表現出應有的熱情。

主播:那麼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結果對以後的選情有什麼影響呢?

記者:有分析人士認為,新罕州的選舉結果雖然出人意料,但希拉里僅以微弱優勢戰勝奧巴馬,並且雙方在競選資金和人力方面不相上下,可以說仍然是勢均力敵。同時,首先初選的兩州都出現了戲劇性變化,這使得希拉里和奧巴馬都不敢掉以輕心,會更加積極的拉票。

共和黨方面,老將麥凱恩勝出,扭轉了此前可能出局的命運;羅姆尼呢!兩場都排名第二﹔而全國民調呼聲最高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並不在意這兩州的輸贏,他的策略在於贏得人口大州選民的支持﹔另外,哈克比寄希望於南部各州大量保守派選民的支持。

因此,今後,兩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競爭將更加激烈。

主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