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爾訪首爾、北京 朝鮮去核應在08年完成

【新唐人】一月十日,美國朝鮮核問題首席特使希爾(Christopher Hill)在會晤韓國即將上任的新總統李明博后表示,朝鮮的去核行動必須在2008年內完成。希爾在結束對韓國訪問后當天到達了北京,在北京的記者會上再次要求朝鮮說清楚核項目的規模和放棄核設施的具体時間。

美國朝鮮核問題首席特使希爾(Christopher Hill)在結束了對韓國的訪問后,當天抵達北京,并与北京官員就朝鮮沒能按時履行六方會談協議進行磋商。

希爾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你們知道,我在許多場合告訴朝鮮,我們對挑出協議中的某處提出許多問題不感興趣,我們需要知道的是他們核項目的規模,他們何時放棄所有核設施。 ”

同一天,希爾在首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朝鮮沒有任何理由不在2008年內完成三個階段的除核過程。

他說,如果能在李明博宣誓就職之前完成第二個階段,那么李明博所領導的政府二月底上台后就能將全力以赴于第三階段。

根据協議,朝鮮將在第一階段關閉和封閉宁邊核反應堆,以換取5千吨重燃料油。

目前進行的第二階段,朝鮮解除所有現有核設施,以換取更多的燃料援助。 最為關鍵的是第三階段。朝鮮必須采取實際行動拆除宁邊核反應堆并交出現有的核武器材料。

希爾還提到,將邀請李明博訪問華盛頓。李明博也曾經保證會和美國緊密合作結束北朝鮮的核武器問題,分析家指出這有助於雙方的合作關係。

根据協議,如果能源匱乏的朝鮮能夠完成廢除核武,將會得到一百萬噸的重油或是等價的援助,並且從美國的恐怖份子黑名單上除名。但朝鮮已經錯過了在2007年年底之前提交所有核活動細節的最后期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