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新選制 聚焦政黨板塊移動

【新唐人】這個週末,就是台灣四年一次的國會立委選舉,此次選舉結果對三月總統大選而言,具有指標性意義,因此各黨莫不積極應戰,同時「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新選舉制度,對台灣民主政治、以及政黨板塊移動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下面我們將鏡頭交給台北演播室的記者,為我們作進一步的分析。小昆!

記者:台灣此次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和舊制的不同在於:以往選民只投一票給候選人,這次則是「候選人」、「政黨」各領一張票,投人投黨,相互分開,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的政黨,共同按比例分配部分區立委。

台北淡江大學公行系施正鋒教授:「這次的選舉制度大概有幾個的特色,一個就是國會減半跟單一選區,基本上是對兩大黨有利,另外一個單一選區的部份其實也對第三黨也不一定是那麼悲觀的,兩票制讓選民可以有自主性,可以去投這個政黨票,那這個是三十四席,幾乎佔了三分之一是另兩大黨有點擔心的。」

一般學者分析,新的制度將強化台灣政黨政治生態,目前兩百二十五席的席位減半後,連帶使得選情比過去更加激烈。

此外,「兩票制」設計的初衷是保障小黨,就算小黨在區域立委中無人當選,仍可靠著跨過政黨票百分之五的門檻,在國會中擁有席次。

主播:我們知道,目前選舉拉票已經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那麼台灣各政黨,在選舉文宣上所打出的競選主軸分別是什麼?

記者:「拚經濟,顧生活」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競選主軸,那麼國民黨立委選戰文宣也緊扣此一議題,希望激起全民共鳴。

民進黨方面則主打公投與討黨產,凸顯台灣民主價值並提出願景,但由於是執政黨,所以在文宣包裝上,比國民黨來得相對保守。

除了國民兩大政黨之外,這次還有許多小黨參選,以弱勢人權、以及環境保護等議題,吸引中間選民認同。

主播:那麼一般媒體與學者對於目前台灣國民兩大政黨的選情預估是如何?

記者:國民黨評估立委選情,有望搶下61席,確保下屆國會過半。另一方面,民進黨府院黨大軍全部投入選戰,以搶攻45席、上衝五十席為目標。由於立法委員選舉多需要來自地方派系的支持,國民黨由於有執政五十年的優勢,因此一般認為:國民黨的選情相較於民進黨而言,要來得樂觀。

台灣政治大學社會系 顧忠華教授:「大家這次是不太看好民進黨,那就算民進黨達到他的預期目標五十席,可是他在國會裡面還是等於沒有過半,所以還是朝小野大這樣的形勢。」

台北淡江大學公行系 施正鋒教授:「基本上國民黨的結構性,包括第一個跟地方派系的結盟,或者比如說是離島等等,原住民的席次等等,所以目前這個情況向來民進黨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也沒有特別好或不好,當然基本上民進黨(的選情)大家是覺得有點緊張。」

此外由於這次選民多了政黨票,學者預估將有許多中間選民將政黨票轉而投給小黨,因此,這次台灣立委選舉除了凸顯選民自主性之外,政黨票所引起的政黨板塊移動,也是分析人士觀察的重點。

主播:好的,謝謝台北的記者,關於台灣立委選戰,我們將持續為您作深入分析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