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民黨大勝 各界分析選舉結果

【新唐人】這次台灣立委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拿下81席,加上親國民黨席次,共佔國會四分之三席次,民進黨則大敗,只獲得27席次,學者表示,民進黨雖席次大敗,但是拿下約百分之四十的政黨票,並未降低,顯示民進黨的基本盤並未動搖。

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表示這一次民進黨的落敗除了選舉新制度的影響之外,人民對政黨認同下降、執政績效不良以及地方組織耕耘不夠等等因素,都是民進黨必須檢討的部份。

馬蕭競選總部主任秘書 汪誕平:「馬英九不但成功的跨過濁水溪,而且使的我們很多藍區的選民,南部地區選情不被看好的候選人,在綠盤大於藍盤的地區能夠獲勝,無疑是馬英九個人的因素,超越國民黨的因素。」

這一次的國會改選也被視為322總統大選的前哨戰,目前藍軍大勝綠軍的局勢會怎麼牽動總統大選,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學者表示雖然藍軍在國會選舉大勝,但是以政黨票的比例來說,民進黨部份拿下37%,與上一屆立委選舉民進黨當時拿下36%的數字來看,綠軍基本盤依然鞏固,加上這次立委選舉投票率只有58%,

而以往2次總統大選得票率都超過80%的數字來看,還有20%的選票沒有出現,而這些選民的意向將是決定總統大選的關鍵。

周繼祥:「這一次國民黨大勝不是他自己贏,而是輸在綠軍(民進黨)自己輸。」

選舉是臺灣人民展現民主價值的時刻,對於這一次的國會改選,台灣學者以及海外觀選團怎麼看待。

民主派:「我們看見這個選舉,台灣的選民比較成熟,所以我們香港民主黨來台灣,看看政黨的策略怎麼處理,怎麼動員選民來參與投票,這方面都是有很多參考價值的。」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董立文:「國民黨的黨主席,他的第一時間的反應,譬如說尊重少數,不會濫用權力的保證,體現了台灣的民主成熟度。所有候選人的表現,無論是當選的,無論是落選的;選民的投票行為表現,以及選務機關的表現,我覺得都是值得肯定的。」

新科立委將在2月1號就職,掌握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將決定未來國會素質,學者表示,如果做不好也未來將面臨選票的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瑞雅 黃千峰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