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體否定非洲民主 遭非議

【新唐人】主播:中共媒體《人民日報》在14號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肯尼亞目前的騷亂局勢時表示:西方的“民主”輸出給非洲埋下了禍根。這個論點引起當地媒體的強烈反應,認為這是一種種族主義言論。現在請本台記者就此為我們做詳細報道。

記者:阿爾及利亞一份全國性獨立報紙《民族報》的編輯法賽爾 梅塔沃伊認為,“西方民主”不適合非洲的言論暗示了非洲人只能生活在獨裁統治之下,而不能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中,這是一種種族主義言論。梅塔沃伊說,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迅速,但是並不能作為非洲民主的榜樣。中國在人權、新聞自由領域的紀錄並不值得非洲效仿。

著名評論家伍凡先生也指出:“你說西方國家的民主造成了非洲的動亂,那麼中國的這套東西帶來非洲合用嗎?“非洲有很好的民主國家,最著名的、最明顯的一個:南非。南非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民主國家,還有其它國家。”

《德國之聲》非洲問題專家馬塔.沙費爾也認為,肯尼亞問題的關鍵在于腐敗和缺乏透明度,而解決這些問題恰恰需要民主。

主播:當西方國家和一些援助組織指責中共當局無視非洲國家存在的人權、腐敗以及濫用權力等現象時,北京方面反駁說,中方與非洲的合作加速了非洲經濟的發展。那麼非洲方面又是如何看待這種經濟合作的呢?

記者: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奈度女士指出,與中國的交往方式並不利於非洲未來民主的發展,更不利於非洲融入並整合到全球的經濟體系。

伍凡先生也指出:“在蘇丹這件事上可以看出來,中國是支持那些獨裁政權去屠殺當地的老百姓,掠奪非洲的資源,並不是幫助非洲人去從經濟、文化、文明上去發展。”“中國過去的經濟模式也引起了坦桑尼亞、贊比亞的抗議,他們說,你完完全全是掠奪老百姓,掠奪資產。”

塞內加爾作家兼新聞記者的蓋伊在他的文章中表示擔憂,他認為中國人來到非洲是一次新的殖民化。

據報道,2006年12月,南非總統曾在對學生的講話中說,非洲應該警惕,別讓中非關係變成了一種殖民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