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六十一期】「最牛縣委書記」是怎樣練成的?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剛到2008年,中國的灰色幽默就沒有斷過,關於饅頭國標的討論還沒有過去,最近遼寧鐵嶺的西豐縣又出了個「中國最牛的縣委書記」,該位書記大人因為一篇涉及他的負面報導,就下令縣公安局以「涉嫌毀謗罪」對這名寫報導的記者立案調查,並且派人到京城去抓人。

這一舉動為這位縣委書記贏得了「中國最牛的縣委書記」的稱號,我們今天的話題就來談一談這個「最牛的縣委書記」是如何練成的?今天的特約評論員是杰森先生,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你好!

主持人:杰森,這個遼寧鐵嶺西豐縣的縣委書記叫張志國,他怎麼就變成了「中國最牛的縣委書記」,這個事情是怎麼個經過?

杰森:這個事情是縣城本地要發展經濟,所以他就要蓋一個全國最大的農村特產的集貿市場,蓋這個集貿市場當然要徵地,徵地過程中就涉及當地一個商人,他有加油站在徵地範圍之內,這個商人叫趙俊萍,然後因為徵地賠償費價錢不公的問題…

主持人:兩家沒談妥?

杰森:沒談妥。當時當地政府就強拆了,強拆以後趙俊萍就告,兩方矛盾,最後張志國就用強權把這個女的就是趙俊萍,以「毀謗罪」和「偷稅罪」(因為趙俊萍還有其他產業)關了進去,兩刑合一,判3年多,關到監獄裡頭。

這個事就被《法人》雜誌給爆出來了,它除了報導官商爭鬥之外,還直接指出張志國領導下的縣本身蓋集貿市場就有很大的問題。比如徵地徵了22萬畝,只用2萬畝來蓋,剩下的20萬畝就用作商品房,但是中間少卻交給國家2億多的商品房費用,所以這東西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揭了張志國的短。

張志國當然很不高興,1月1號報導出來,1月2號、3號他就在本地檢察院以「涉嫌毀謗罪」立案;1月4號人就到了北京,直接到報社準備抓朱文娜這個記者。當然這個事情引起北京記者公憤,北京其他的報紙,比如《中國青年報》等等,都把這事爆出來,引起全國譁然。

居然一個小縣縣長,能調動公安和監察兩個系統,直接跑到北京去抓人,給他出氣,這真是很牛啊,當然這有負面因素在裡頭。

主持人:而且他去抓的還是《法制報》,根本就是隸屬於中國司法機關的一個記者。那中國一直在強調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作為這麼一個「七品芝麻官」--縣官,是最基層的父母官,他怎會有這麼大的膽子去做這種事情,他是「法盲」呢?還是真的官兒太大了?

杰森:中國的官員其實並不是真正了解法的,這個事情爆出來以後,記者採訪了一些懂法律的人,他們分析整個案件進行過程中,有很多很多法律漏洞。

比如他所提出的「涉嫌毀謗罪」,但是毀謗罪是自訴的,只有受害人起訴,這個案子才成立;如果本人不起訴,這個案子不成立。就是監察機關是無權起訴一個人,除非是特殊情況下,一般情況下監察機關是無權因毀謗罪起訴人的。

主持人:就是它本身的立案就有問題。

杰森:另外就是它立案立的有問題,這個案子是在北京朝陽區的報社,正常的話,應該是個人的,說你毀謗我了,我去朝陽區告你。另外再有,它直接派警察拿著刑拘證要把人抓到遼寧省去,這個過程就很荒謬,本身毀謗罪是民事的一個罪,它不存在說你一定要把人抓回去,才能把事情辦成的。

網民就諷刺說,按他這個說法,那現在全國人民都在罵他,那他就在本地立個案,全國各地到處去抓人,他是不是有這個權力呢?所以整個案件方方面面都看出來,官員運作法律的時候,完全不按中國法律走。但是這個事情你返回來看趙俊萍,已經被抓起來關到監獄裡的那個商人,她完全是在一種法盲的情況下被判刑。

主持人:只是她是一個商人,而不是一個記者。

杰森:事實上,她其中一年多是毀謗張志國被判進去的,而這個起訴她毀謗張志國的並不是張志國本人,還是本地的…

主持人:還是存在一個立案本身是錯的。

杰森:所以整個事情從頭到尾都是很荒謬的,所有的執法機關都沒有真正按中國法律做。當然中國老百姓也習慣這樣了,法律在中國當地官員手裡其實是個工具,他倒不是真正的去尊重法律。

主持人:那你所說的「依法治國」怎麼去通過父母官來實現呢?他本身就可以這樣任意胡為。

杰森:在我看來,中國司法的本身不獨立,這誰都知道的,所以這個是非常典型的案例。我們知道在美國社會它有法院,它是第三方;監察方它是起訴方,監察方把被告告到法院,法院作為第三方來審理。互相之間不存在任何你管我、我管你的關係,它是平級的,而且互相獨立的。

在中國還不是這個情況,中國有一個很古怪的現象,就是「黨」這個概念。在整個案件中有一個特殊的人在操縱,就是當地公檢法的頭兒,這個公檢法它管誰?它管法院、它管監察院、它管公安,而政法委是誰管呢?就是書記管。

主持人:所以本身應該是獨立的三方,現在就統一在黨書記的權力之下。

杰森:所以如果書記一人受損了,他甚至都不用說話,底下的政法委書記直接就幫他立了案,直接就派公安人員去檢查,那回來的話,法院就聽黨的話,該怎麼判就怎麼判,這就是個最典型的案例。

在中國的社會,因為黨罩在整個公、檢、法這3個體系之上,這個黨誰都動不得的,一旦你觸及了黨的因素,你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司法獨立的因素存在。這個事情在中國不是一次、兩次發生,是很多次發生。實際上一個小地方官員因為報了他的負面報導,直接就抓記者的事情在中國不是一次、兩次。

主持人:就說它並不是個別現象。

杰森:比如說我們現在直接找個跟它一模一樣的,在2005年、2006年發生過,就是《中國產經新聞》,它在報湖南隆回縣國土資產流失的事情,當地政府懷恨在心,直接就把記者抓起來,判他1年「勒索罪」。《中國產經新聞》是北京的報社,地方官員也是這麼做的,而且這是小官告大的。

另外,你知道前一段很轟動的,姜維平因為得罪了薄熙來,薄熙來直接把他關起來,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判他6年,這個事情大家都知道的,是一樣的模式。

主持人:一樣的模式。那您說在這種帶有普遍性的情況下,它是不是官員的思維模式有一定的問題,跟法治有相衝突的地方?他是怎麼練成的?

杰森:我覺得說這個官員是最牛的,還是有點過獎了,只能說他稍微有點蠢。我自己的感覺是,他在遼寧省,一個遼寧省的省長可以直接把香港《文匯報》的記者姜維平抓過來,以「洩漏國家機密罪」來法辦他,這個我想他是不是在學習啊?

主持人:所以是上行下效。

杰森:然後其他地方也有類似這樣的事情出現,而整個過程來說,中共在法律上、行文上,對於負面報導,它都是直接針對報社記者說得更多一些。其他你比如像違憲判報隆回縣的陽小青「敲詐勒索罪」,它就用另外一個罪名來判。

另外還有一個劉水,就是登報紙講中共不好的,他當時被抓起來的原因是「嫖娼罪」;而廣東法院把《南方都市報》的總經理和主編都抓起來,判他們貪污罪。事實上,中共以前這些事都能做成的原因,是因為它沒有直接這麼蠢的說你毀謗我,它是轉個手腕做。而這個政委書記在運作過程中,他可能有點兒蠢了,…

主持人:太直接了,而且對象又剛好是《法制報》的記者。

杰森:在我看來,這只能說是在中國普遍存在這種對於敢言記者打擊報復的官僚體制中的一個失了手的,倒不是他本身運作過程中有什麼奇怪的地方,這真的在中國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主持人:那麼他們有沒有可能轉變這種思想,就是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去推行法治?

杰森: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怎麼樣推行法治?這個事情我們以前講過很多次。中國其實很多時候很多問題解決不了,比如說環境問題、貪污問題,解決不了的根本原因主要是沒有媒體監督的機制在,同時還有司法獨立的問題在。

而這個事情最最根本的原因是,雖然本地也在網上報出很多當地縣長的所作所為,但他事實上是獨攬當地大權的,他一句話就要建一個全國最大的農貿市場,建不成怎麼辦?建不成,他就要求各地攤派,整個就為了農貿市場這個事情,把當地18個鄉鎮的財政全部挖空,很多鄉鎮幾個月都發不下工資,這都他一個人決定的。

而這整個事情媒體根本就沒有報,如果碰巧這個記者報出來了…雖然這個記者現在沒有被抓起來,她已經躲起來了,但她的生活壓力很大,被採訪的時候都哭得很傷心的樣子。雖然這個報導從正面看,好像是好不容易有一次記者沒被抓住,而且矛頭指向了官方,但是其他記者在這個過程中也看到了,畢竟報導的風險很大。所以中共在整個運作過程中,本身記者他負面的壓力非常大。

我們知道,天津市2005年出台一個政策,就是天津新聞監管機制出台一個施行辦法,辦法中明確規定,如果你要報一個負面消息,一定要有監管部門的簽閱,如果沒有簽閱,任何報社不能發表。

事實上這就是中共保持「和諧社會」的運作方式,它的和諧就是讓媒體上不出現負面報導,讓老百姓看不到負面報導,讓老百姓感覺社會很和諧。任何事情壓縮在最小的範圍之內,這時候就把中共的醜給遮住了,中共不允許媒體自由,因為媒體一旦自由起來,中共的問題就太複雜了。

主持人:就是說從這個案件,我們看到司法不獨立,媒體又沒有辦法起到監督的作用,所以實際上它就是這樣一種狀態,而且中共可說是一手造成這樣一種結果和局面。

杰森:對,中國因為有中共這個體制在,中共歷史上巨大的血債它不允許人去思考,它現行巨大的貪污不允許人去揭露。同時因為它自己本身統治的需要,它時不時的還需要去做一些違背它自己法律的事情。

所以這時它就不允許人去揭它的短,不允許媒體真正自由化;因為它罩在公檢法之上,公檢法不能獨立起來,都依賴…比如這個事件上,公檢法都得聽書記的話。

那整個過程中,媒體也不能控制,公檢法也不能獨立,在這個時候,你就知道中國的很多事情它不可能真正好起來。你怎麼能讓這個官員自律呢?他可以為所欲為!這樣你說中國在未來的發展能把媒體獨立、自由起來,或公檢法會獨立起來?只要中共在,這個事情就不可能!

主持人:所以說這個最牛的縣委書記,實際上是在中共豢養下長大的,而且不是一個、兩個,可能是一群的「牛」書記。

杰森:他不應該說是最牛的。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