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問題成美國大選首要議題

【新唐人】最近公佈的一系列資料表明,美國經濟在去年年底已經失去了增長的勢頭。選民目前普遍擔憂美國經濟正在走向衰退;美國眾議院兩黨領袖也在本週三達成協議,聲稱將以最快的速度通過一項刺激經濟振興的方案。分析人士認為,經濟問題正在成為影響今年美國大選選情的首要議題

美國政府今年年初公佈了去年12月份的就業報告和失業率指數,引發了對美國經濟正在走向衰退的隱憂。根據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經濟議題已經超過伊拉克戰爭而成為美國選民最為擔憂的問題,在房價下滑、能源價格居高不下、貿易赤字不斷攀升的陰影下,各階層的選民都感受到美國面臨的經濟挑戰。

這項挑戰對美國大選的影響,阿拉斯加-費爾班柯斯大學政治系教授Dr. Gerald McBeath說,“這個經濟形勢會對2008總統大選有很大的影響。我們稱有一種政治-商業週期。它是說當在總統選舉前的六個月,發生就業率和收入的下降將對在野黨有利,而不是執政黨,也就是對民主黨有利。”。

面對選民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兩黨初選的參選人紛紛打出經濟牌。在剛剛結束的共和黨密歇根州初選中,前麻塞諸塞州長羅姆尼之所以獲勝,主要一點是他成功的主打了經濟牌,激勵了希望重振經濟的選民。而根據選前民調,密歇根州一半以上的選民最關心的就是經濟問題

共和黨即將在南卡羅來納州舉行初選。那麼根據剛剛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南卡羅來納州選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經濟。誰能在這一州勝出,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