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初選再走兩州 局勢仍不明朗

【新唐人】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19日在內華達州舉行的基層會議初選,結果希拉里勝出,奧巴馬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愛德華茲僅獲4%得票率;在共和黨方面,羅姆尼輕鬆獲勝,而同一天在南卡羅來納州還舉行了共和黨的個人投票選舉,老將麥凱恩險勝哈克比。下面請看本台評論員田園博士就兩黨選情所作的分析。

田園博士:「在民主黨方面,紐約州參議員希拉里.克林頓擊敗了伊利諾州的參議員奧巴馬,拿下了內華達州。在選舉之前,克林頓和支持奧巴馬的當地教師工會及烹飪工會發生過一些摩擦,為此兩人之間的相互攻擊再度升級。有評論人士認為,內華達州的選舉反映了南美裔選民對黑人奧巴馬的不信任。

在共和黨方面,羅姆尼出人意料的以壓倒性優勢獲勝,超出第二名保羅將近40個百分點。內華達州的共和黨人中摩門教徒占將近41%,《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認為,這幫了羅姆尼的大忙。另外一個驚訝是41%的持共和黨立場的南美裔選民投票給羅姆尼,而只有25%投票給贊同大赦非法移民的麥凱恩。

從歷史上看,內華達州的總統選舉並不是很重要。南卡羅來那納州相對重要,該州是南方第一個初選州,另外還有統計顯示,1980年以來每個當選總統都曾在南卡州獲勝。開票過程中﹙麥凱恩和赫卡比﹚的得票率一直緊追不捨,根本無法預測輸贏。據統計,南卡羅來納州有許多共和黨選民家里都有人參軍,故此參加過越戰的麥凱恩比較有優勢。而赫卡比領先是因為浸信會宗教勢力在南卡州比較強盛。羅姆尼雖然在密歇根州和內華達州獲勝,但在南卡州只求保第三獲第四名,因為浸信會認為,摩門教是一種異端。

內華達州這個初選結果出來後,共和黨候選人鄧肯.亨特已經宣佈退出總統競選。但是共和黨的選情仍然沒有明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