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美國大選的兩党之爭

【新唐人】主播:共和黨在佛羅里達州的初選結束後,美國大選的焦點就集中在2月5日“超級星期二”了,那一天美國22個州將同時舉行初選, 是大選中關鍵的一天。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屆時將會明朗,總統大選的重心將會轉移到兩黨之間的競爭上。請就此問題分析一下。

記者:由於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引發民眾對經濟衰退的普遍擔憂,“經濟”已經代替“國家安全”和“反恐”而成為今年美國大選的主要議題。民眾對今年大選的求變心理也非常強烈,以“變革”為競選主題的奧巴馬異軍突起,時時不忘提醒選民“9.11”。

事件和自己是反恐英雄的朱利安尼卻一路落敗,都反映了這一點。形勢顯然對執政的共和黨十分不利。

對此,喬治-梅森大學布魯金研究所的助理教授馬克唐納(Dr. Michael P. McDonald)也持類似觀點。

他說:“所以現在不僅僅是經濟和伊拉克問題,所有的問題都有利於民主黨。但是,選民不是在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選擇,而是在不同的候選人之間選擇,所以候選人本身的人格也影響選舉結果。”。

馬克唐納提醒說,共和黨可能會推出對於中產階層具有吸引力的候選人,這樣可能使形勢發生變化。”

主播:如果不出意外,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將在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和黑人參議員奧巴馬之間產生。所以,共和黨需要推出一位候選人,有實力對抗這兩名聲勢都很強勁的民主黨人。那麼誰是合適的人選呢?

記者:美國主流媒體分析說,在新罕布夏州初選中,麥凱恩不但獲得了共和黨選民的支援,也得到了不少獨立選民的認同,所以很多共和黨人認定麥凱恩是大選中最可能戰勝民主黨人的人選。

Dr. Michael P. McDonald:“麥凱恩是共和黨中可以抵禦民主黨的人物。我相信他可以和希拉里或奧巴馬抗衡。”。

亞利桑納州聯邦參議員麥凱恩贏了佛羅里達州後,聲勢強勁。而3個月前還在共和黨全國民調中領先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日前已經宣佈退出提名戰並支援麥凱恩。分析人士認為,這對麥凱恩非常有利。

麥凱恩在佛羅里達州初選後的演說中表示,他必須堅守共和黨的價值、原則,並有信心藉此來擊敗任何一個民主黨總統提名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