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物价飆升 中國百姓無奈不安

【新唐人】傳統的中國新年是華人闔家團圓節日。各家各戶都會采購丰裕的貨品,共同慶祝新年的到來。然而今年的年關,普通家庭的日子并不好過,迅速飆升物价和已經攀升至11年來新高的通貨膨脹率讓百姓們感到不安和憤怒。

不斷飆升物价和飛升的通貨膨脹率讓整個中國采購年貨的百姓們看到擔懮。

在依賴大陸貨源進口的香港,顧客們抱怨物价明顯的提高了,讓迎接華人最大的節日——中國新年的情緒大受打擊。由于中國大陸的物价上漲,也連累著香港的通脹率達到了9年來的新高。

在市場采購年貨的劉太太說﹕“以前我用2-3塊錢就能買到一頓飯的豬肉,現在要用20塊錢。”

在中國大陸,許多家庭的餐桌上,過年都少不了中國酒。 節日期間,价格上漲可以讓人理解,但消費者們稱,今年物价的巨幅上漲, 卻讓人們感到吃不消。 一些富裕一點儿的家庭, 為了不讓親朋好友在歡聚的時刻掃興,也只好接受高出以往許多的价格。

中國不斷上漲的物价讓人感到擔懮,一份上個月的調查顯示,飆高的通貨膨脹已成為中國最大的社會問題。去年食品价格的上升使通脹率達到了11年來的新高, 而且諸如燃油等其它物品的价格也在上升。

香港城市大學的政治經濟學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說﹕“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前夕,通貨膨脹就是人們不滿的原意之一,所以通貨膨脹是中國領導人的一個嚴峻的議題。”

目前在整個中國,惡劣的天气和各地交通的疏導不力,加劇了通貨膨脹的壓力。電力短缺和交通阻塞、癱瘓所造成的食品供應停滯已在全國范圍產生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