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美國總統大選 超級星期二

【新唐人2008年2月6日】熱點互動直播(219)美國總統大選 超級星期二:美國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國家。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週二直播節目,今年是美國4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年,兩黨總統候選人正如火如荼的在進行黨內提名的候選活動。

美國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國家,美國人怎麼樣選總統,美國人關心些什麼問題?在今天的話題裡面,一個小時的節目,我們請到了三位評論員,第一位是李天笑博士,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那麼第二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橫河先生;另外一位是我們《新唐人》評論員田園博士,他是在電話連線上面,田園博士您是不是跟大家打個招呼?

田園: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們在《新唐人》的選情中心,由大家都很熟悉的安娜為我們提供即時的選情服務。在今天的節目裡面,我們就來談談、看看兩黨誰最有總統像?那我們在美國的華人,關心的是什麼問題?超級星期二為什麼這麼重要?我們就利用這一個小時的時間,希望各位觀眾能夠打電話和我們一起討論。

今天是熱線直播節目,我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在北美的朋友歡迎打646-519-2879。在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歡迎您打4007128899然後再撥8996008663。

那麼我們是不是開始跟大家談一下這個問題?今天還有一個朋友問我,這個美國總統選舉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是在選總統還是什麼?怎麼這麼熱鬧?我們是不是跟大家介紹一點基本的?美國選總統我們知道其實是很長的時間,那麼他到底分成幾個階段,是怎麼樣的情況?是不是先請李天笑博士跟大家介紹一下?

李天笑:美國總統大選基本上是分兩個大階段。一個階段是所謂的初選,也叫預選;第二個階段是總統大選。第一階段主要的功能就是把兩黨中參選總統的候選人給選出來,後一個階段才是兩黨進行競選總統。

那麼在第一個階段裡邊有兩種選舉方式,一種叫做基層黨團會議,還有一種叫做初選、直選。黨團會議就是開一個小型會議,大家分成幾組,哪一組人多,就把這個地區的選票,就是選舉人、黨代表的票歸於這個人。當然他有好幾層,但是在第一層的時候、最基層的時候,他已經能夠決定到底是給黨裡邊哪個候選人了,至於說誰參加黨代會代表,到最後要從郡(county)到州最後再選出來。

那麼還有一種就是直接選,就是密秘的投票,密秘投票就是直接投了,不讓人家看到,沒有公開討論的。黨團會議是艾奧瓦州第一個採取這種方式;而第二種選舉方式基本上是從新罕布希爾開始,基本上80%的初選方式都是採取第二種,就是直接選舉的方式。
然後到後一個階段兩黨競選時,就是在黨代會之後,8、9月分之後開始兩黨競選總統。到11月初的時候,最後決定選舉人選出來了,選舉人最後再選出總統。

主持人:也就是說現在這個階段實際上還在第一個階段,他兩個黨裡面要選出誰是黨代表,誰出來選總統。那我想請問一下橫河先生,我們怎麼樣能夠確定這兩個黨提名誰,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或是什麼樣的票數,那麼這個人他就確定獲得黨的提名?

橫河:他現在各個州、每個州都在選,都是黨內在選自己的總統候選人,黨內是希望選出本黨最能和對方進行競爭的代表。那麼在選的過程當中,他是從各個州、一個個州這樣選過來。

那麼每個州選出來以後,他有多少選舉人票,各個州都不一樣,有的州是贏得的人就全部拿,但有的還是按票數計,所以各州情況不一樣。那麼這樣的話,到全國代表大會的時候,一共有多少代表,也就是說有多少票,這麼多票按州一個個加上去,如果你過了半數,那麼你領先了,你就最有可能成為本黨的候選人。

所以最後是在全國黨代會上面會有這麼一次。那為什麼超級星期二這麼重要呢?是因為他有好多州同時開始選舉,而且這一次是最多的,這次的超級星期二一共有24個州同時在選。

剛才李博士已經介紹了,實際上共和黨和民主黨只有19個州是共同的,另外還分開來,有的是這裡、有的是那裡。這樣的話,全美國是50個州,那麼20多個州的結果一出來以後,哪一個如果在今天得到絕對優勢的話,他就非常有可能拿到大部分的選票,就有可能做為黨內的候選人被推舉出去。

主持人:非常謝謝。那麼另外我們是不是請田園博士,您在線上是不是跟我們大家介紹一下,剛剛這些問題您是不是有補充的?另外我想請問一下,今天大選跟以往有什麼不一樣,他有什麼重要性?是不是可以請您跟各位觀眾介紹一下?

田園:就橫河先生的評論,我有一點補充。今天總共決出來的,在民主黨來說是決出41%的代表席位;對共和黨來說,決出將近43%的代表席位。那麼這對一個候選來說是極其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今天這個超級星期二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相當於決定命運的一天。

那麼您剛才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就是大選跟往年的大選有什麼不同,美國每4年就舉行一次大選,今年的大選為什麼特殊?

我們首先看一下參選人,他比較有特色,他出現了一個女性的參選人就是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她是美國前第一夫人,這在美國歷史上也是第一次,前第一夫人出來競選總統。然後還有一位就是黑人,民主黨的黑人參議員奧巴馬(Barack Obama),他和以往的黑人參選人不同的地方,就是他能夠超越種族藩籬。

我們知道,以前有一個黑人民權領袖號稱叫傑西•傑克遜,這個人他的種族意識特別強烈,以致於他每次參加美國總統大選都沒有勝選的紀錄。可是今年我們看見奧巴馬就像一顆冉冉上升的新星一樣,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力。

那麼最後的一個候選人,還包括一個比較奇異的、非主流的人,就是羅姆尼,他是一個摩門教徒。在美國摩門教雖然是發展很快的一個號稱基督教的支派,但是他卻被很多基督教正統教派認作是異端。

那麼這只是表面上的一些不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為什麼他關係重大?就是民主黨人如果登台,他可能推動一些無法逆轉的法案。我給您舉個例子,比如說像「全民健康保險」、再比如說像「移民改革」,這對普通美國人的利益和對共和黨選民的利益都會造成重大的傷害。

那麼現在的民主黨候選人,幾乎所有的人,包括已經退選的愛德華茲,他都支持全民醫療保險,如果這個制度施行的話,不管好壞他都必需得施行下去,因為這條路是個單行道,你不能說今年實行這個全民醫療,然後明年把它廢除掉,這樣的事情在世界上還從來沒有發生過。那您這樣就使得美國人的選擇權利被剝奪了,他就必需購買政府指定的醫療產品。

那麼還比如說,現在民主黨控制的國會裡面,如果民主黨人當總統,很可能推動「大赦非法移民」,這對共和黨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您想這些非法移民和他們合法的親屬在大赦非法移民之後,他還會投票給共和黨嗎?這就是為什麼今年的大選對於共和黨員來說顯得尤其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非常謝謝田園博士。

李天笑:我需要補充一點。關於全民醫療保險,似乎奧巴馬跟希拉里有不同的看法,希拉里主張所有的人都應該有保險。

但是在他們兩個面對面的辯論當中,奧巴馬指出,他說:我不是想要推行全民、不應該有的、不想要的人,也應該有醫療保險。而是說不想要的人,就應該讓他們這樣;但是想要的人、付不起錢的人,聯邦政府可以給予資助。他說,這個就是我跟希拉里之間的區別。

主持人:另外,我們注意到像剛剛田園博士所提的,因為美國很多人「人心思變」,覺得之前的政府不管是共和黨政府…主政了這麼久,到現在都想變。

那民主黨是不是有一個優勢,他們這兩位總統候選人,不管哪一位當選,都是一個很大的變化。比如奧巴馬當選的話,是美國第一個黑人當總統;如果是希拉里.柯林頓的話,是美國第一位女性當總統。這對他們來講,是不是占很大優勢呢?

橫河:我倒不覺得所謂的「變化」,指的是這個變化。當然這對美國政治來說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變化,因為這是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所以在這之前,很多人討論說,美國人是不是能夠接受一位女性總統或是一位少數族裔的總統。

現在看來,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但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變化。但是我覺得這次奧巴馬在競選過程中,他所提出來的變化還不是這個變化,他說的「變化」,實際上是從柯林頓時代到布什時代,這個時代應該結束了。

所以對於美國要走向什麼地方,他認為應該是一個全新的面貌。事實上,他把柯林頓和布什算成一代人,然後他是代表一種全新的面貌。

而實際上在民主黨裡面競選的時候,希拉里的弱勢和強勢都在同一個地方,她的強勢在於她曾經是柯林頓這一屆政府的第一夫人,所以她有經驗,這是她經常強調的;但她的弱點是她和過去連在一起,這是她的弱點。

奧巴馬最好的是他跟過去沒有任何瓜葛,這是他提出來的「變化」。美國人希望的也是這個變化,而不僅僅是性別和族裔的變化。

主持人:那麼奧巴馬在競選之初,很多媒體還有各方專家,其實對他並不看好,因為覺得他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說他沒有白宮的經驗,然後他年齡上可能也比較輕,很多人覺得他可能不夠成熟、不夠穩重等等。

但是之後在這麼多州的初選裡面,他像是一匹黑馬一樣跑出來,您是不是可以為我們分析一下,「奧巴馬效應」為什麼會這麼大?

李天笑:「奧巴馬效應」首先在於他的人氣,他看上去誠實可靠,給人的印象就是帶有強烈的,像肯尼迪一樣很清新的作風、魄力與能力,這是人們對他的最重要的定位。還有一點,他口才也非常好,非常雄辯,我看他幾次在和希拉里辯論當中,他不是直接的去剝削人家,但是他能夠把自己闡述的很好。

還有一個,就是他對年輕人比較有吸引力,這也是他的變化的因素中很重要的基點之一。再有一個,他出身於黑人,黑人人口占美國人口總數11﹪,當然不是說所有的黑人都投他的票,但是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人會投他的票。

而且他又是平民出身,當過律師,當過大學法律教授,整個他崛起的過程中,使得他在中產階級中有比較大的吸引力。特別是最近幾次民意測驗中發現,在1月份以後,對於從4萬5千到7萬5千美元之間這個中產階級的吸引力,他是越來越大了。

另外,最近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取得了民主黨當中的一些大老和主流貴族人物的支持,比方說肯尼迪參議員和原來肯尼迪總統的女兒,還有加州州長阿諾的夫人,他們兩個很有趣、是分裂的,一個是民主黨,一個是共和黨;另外還有明星歐普拉對他的支持;另外,就是原來2004年跟布什競爭的那位凱瑞。

所以這就彌補了他兩方面的缺點:一個是婦女票,比方說肯尼迪的女兒還有歐普拉、阿諾的夫人,可以在婦女方面替他抓一些票。同時,比方說加州很重要,拉丁裔占了很多,但是阿諾的夫人在加州拉丁裔方面,可能幫他拉點票。

所以他在加州這方面可能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因為現在雖然雙方不分勝負,結果還很難說,但總的來說,奧巴馬這些優點使得他能夠脫穎而出。

主持人:我再提醒一下觀眾,今天是一個小時的熱線直播節目,在北美的觀眾歡迎撥6465192879,在中國大陸的朋友歡迎打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美國各種選舉包括總統選舉,其實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方式,尤其是對中國大陸的朋友來講,選總統是全民一起來,即使不是全部的人,但主要是以人民的意向來選舉他們希望的人,來帶領這個國家。

這可能跟大陸上很多人的經驗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不管您有什麼樣的問題或者想跟大家一起提出來談論的,都歡迎您打這個電話來跟我們一起討論。

那麼我想請問一下田園博士,我們剛剛提到有關民主黨比如說奧巴馬,或者是像希拉里.柯林頓有她的先生就是前總統柯林頓在幫她競選;在奧巴馬這邊有黨裡面的大老,還有一些演藝界的人士在幫他挺著。不曉得在共和黨方面,您覺得目前的情況怎麼樣?可不可以大概分析一下這個情況?

田園:其實對於這兩個人來說,這兩個人哪一個人勝出,對共和黨而言各有利弊。比如柯林頓如果勝出,她就是統一共和黨選民思想的最好的一個法寶,他們就會立刻統一思想。現在共和黨分裂得很厲害,有人支持麥凱恩,有人持支羅姆尼,有人支持赫卡比,那麼如果柯林頓一出來,他們就像大敵當前一樣,立刻就會成為鐵板一塊。

主持人:我稍微打斷您一下,您說如果今天希拉里•柯林頓她當選的話,會統一他們的思想,其他人的槍口會一致,是嗎?

田園:就是會相當的一致,當然不是100%的完全一致。這倒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或支持哪一個共和黨的候選人,而是因為他們特別不喜歡希拉里•柯林頓,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

現在共和黨這邊分裂得很厲害,但其實還有很多人現在還沒有看到他們的影響,就說有一部份人既不喜歡麥凱恩,又不喜歡羅姆尼。如果您試想希拉里•柯林頓今天晚上拿到民主黨提名的話,選民肯定會回心轉意的,為什麼呢?因為麥凱恩或者羅姆尼再不濟,難道比希拉里•柯林頓更差嗎?其實就相當於把共和黨人給動員起來了。

那麼對於奧巴馬來說,剛才李博士和橫河先生都已經提到了,人跟魅力,各方面的因素對他來說很有利,但是他有利在他黑人上面,他的弊也出現在他的膚色上。

除了黑人選民之外,美國還有很多其他少數族裔,有亞裔,亞裔將近一千多萬,還有南美裔,南美裔是現在人口增長最快的一個少數族裔。除了黑人選民外,少數族裔的選票其實是很大量的,奧巴馬能不能拿到這個少數族裔手裡的選票呢?

要知道這兩個族裔,亞裔和南美裔同非洲裔相處並不是一直都很和睦的,你看看內華達的選舉,內華達州民主黨的初選就印證了這一點,當時就有黑人報紙的輿論講,南美裔對奧巴馬黑人身份非常的狐疑。

如果今天晚上奧巴馬在大戰中取勝,除了黑人之外的少數族裔會不會投給奧巴馬票,或者是不是就乾脆轉投共和黨了,這都很難說的。所以這兩個人哪一個勝出,對共和黨來說既是有利又是有弊,現在具體的情況還不是很明朗。

主持人:我們剛剛在畫面上看到了一些在美國的華人去投票的情況,其實華人在美國來講也是人數不算少的一個族群,可是為什麼像中南美洲的這些人,他們的影響力好像非常大,美國很多這種族裔或是黑人他們影響很大。可是好像華人影響力不是這樣的,您們幾位是不是可以稍微分析一下,從這點來看看,我們應該有很大的影響力才對啊!

李天笑:從過去幾次選舉來看,一般來說,華人比較早一點的時候是投共和黨,後來這幾年是投民主黨比較多一些。華人中主要參與率比較低的原因是華人認為他不參與政治,他可能在母國、在中國大陸受共產黨的壓迫,假選舉或者是沒有資格參加選舉這種事情太多了,或者是受到政治迫害等等原因,以致於對政治產生一種冷漠感,所以參與率比較低。

另外,華人比較重視經濟上的發展,比方說對教育這方面都比較重視,有的希望子女從事律師、醫生、會計師等等這方面的職業,他們認為在政治上發展沒有什麼前途,所以總的來說,華人的參與率是比較低。

主持人:華人在政治上為什麼不應該多參與?或者是不是你去做醫生、去做律師、去做經濟的發展你就應該忽略掉政治?我們在這方面到底有什麼樣的問題,大家可以想一想。我們現在有一位從大陸打電話來的宋先生,宋先生請說。

宋先生:你好,我想問一個問題,美國民眾參與選舉美國總統的時候,對於候選人個人的人品、品德這方面,是怎麼通過美國的環境來了解的?我想大家從常規上理解,應該是選一個好人吧,能夠為民做主這樣一個人來當政,我不知道美國人民是通過什麼方法來了解參選人的人格、品德這方面的事情?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宋先生您的問題,我們哪一位評論員要跟我們先講一下?

李天笑:我想先拋磚引玉。首先就是媒體,美國的媒體等於是第四制約的部分,它會把所有選舉人以往的紀錄,包括他做過一些不好的事情,個人品德方面的一些問題,充分的挖出來,它專門挖不好的地方,這樣使得媒體有看頭,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可以查到他在國會或者是在當州長或者其他方面的政績;投票紀錄國會也可以查,什麼法案上他投了什麼票,比方說對全民醫療保險投什麼票、對墮胎投什麼票、對伊拉克戰爭投什麼票。

主持人:可以看出他的一些政見。

李天笑:可以看出來他的一些政見。再有一個,就是直接的接觸,比方說候選人必須深入到基層,參加各種集會跟老百姓交談,特別是在這個時候就非常頻繁。還有一個就是電視廣告,但是電視廣告就要看每個人的財力了,還有其他的一些方式。總的來說,了解的方式、途徑是很多的。

橫河:對,基本上就是這幾個。另外,你要參政的話,我覺得這個投票紀錄是很重要的。你比如說希拉里,她就有過在美國紐約對某件事情表態,事後她又換一個,比如說對於非法移民,她這樣子表態、又那樣子表態。因為美國所有的政治生活、所有的政治辯論都是公開的,即使你不去查,你平常看電視也能看到。

比如說有一個C-SPAN頻道,這個頻道就是日夜播出在華盛頓DC的各種政治活動,所以這些政治人物他要掩蓋自己的不誠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總有些地方要暴露出來,所以選民如果關心的話,很快就會注意到。

那麼當然他的家庭生活,比如說結過幾次婚、有幾個孩子…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總統候選人一定要向全國人民表明他不是工作狂,一個工作狂是不受人歡迎的。他必須表示他是一個家庭的好父親,或者是個好丈夫,他一定要表現這種…為什麼他們出去的時候,要一家人帶著狗,你看布什總統到哪個空軍機場,一定把他的狗都抱著。

主持人:一定要帶狗上去,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養狗吧!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比方說個人的一些細節問題,像麥凱恩曾經參加過越戰,但是越戰當中他有一個特別的細節,媒體就抓住他,特別給他弄出來。就是當初他被俘以後,關在那個所謂的「南越的希爾頓」,實際是一個監禁的牢房。而他父親正好是當時太平洋地區的指揮官。

主持人:他關在北越。

李天笑:對。北越方面就提出要交換,就是用他來跟其他人進行交換。但他本人提出不用交換,為什麼呢?他就是要把牢底坐穿,不跟你北越談什麼,就是這樣。

還有一個例子,像那個希拉里的競選醜聞,就是她的捐款問題。前一陣子,她有一個主要捐款人被判了幾年徒刑,這個事情也在報紙上大肆的給揭出來。媒體很容易就把她的這些細節的東西挖出來。

主持人:沒有錯。我想您剛才提的那個麥凱恩,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田園博士可能等一下可以給我們一些補充。美國人對麥凱恩很敬重,稱他為鐵漢,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問題。當時他的父親雖然是太平洋地區的總指揮官,他其實有很好的條件可以提早被放出來,但是他說不行,你不放其他被俘的美軍,我不出去。

所以他被多關了5年,然後被打,每個禮拜要打他2次,他就是為了他自己心中的真理,他不願意…你把我放出去,我也不跟你談條件。所以美國人後來對他相當的支持,這是很重要的一點。那麼田園博士,您有沒有一些對於美國兩黨的這些參選人,可以回答我們剛剛這位宋先生的?

田園:針對這位宋先生的問題,其實我有一個觀點想表述一下。近年來,在美國政治裡面出現了一個很不好的傾向,認為政治人物的私生活和他的治理能力、行政能力沒有關係。我們就拿剛才希拉里.克林頓和她老公比爾.科林頓來做個例子。希拉里.克林頓眾所周知,這個人是醜聞累累,和她老公比爾.克林頓一起都是醜聞纏身不得了。

比如說剛才李博士提到這個非法獻金案,希拉里.克林頓一共收到過華人叫徐諾曼超過43萬美元。其實她這個非法現金案,遠遠不只徐諾曼這一個人,她籌集到的非法獻金的問題簡直多了去了。可是到現在,在民主黨裡面,克林頓雖然有這麼多醜聞,他仍然能夠受到民主黨人的追捧,這個是我感覺到非常非常吃驚的。

很多人認為希拉里.克林頓的老公幫她助選,對她來說是很有幫助的,可是在我看來這個還不一定。在獨立選民和共和黨選民的眼中來看,比爾.克林頓可能造成的傷害更大。

比爾.克林頓自己就是醜聞纏身,腐敗問題一大把,他締造了很多美國的紀錄,比如說比爾.克林頓是第一個受到強姦指控的總統,他有40名友人和下屬被判有罪,超過美國歷史上任何一個總統。還有在比爾.克林頓所有受到指控的案件裡面,有超過120名證人逃離美國,這簡直就是前所未有的。

那麼即使如此,希拉里.克林頓到現在還能夠在民主黨競選陣營裡面成為領跑者,人們把他們的私生活和他們的政治行為,和這個政治人物本身分開來,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很不好的傾向。

剛才宋先生談怎麼樣去了解這個人的品行,對於民主黨人來說,品行無所謂了,不需要去了解了。他只要是比爾.克林頓,她只要是希拉里.克林頓,那麼民主黨人就會去選她。

李天笑:我要補充一點,講到這個時候,就是麥凱恩跟希拉里之間正好是一個剋星的關係,希拉里非法獻金的問題,主要來自於軟錢,她這個錢是不能捐給聯邦選舉用的,由州政府做一些基層動員登記等等這些,那麼這個軟錢後來就被濫用。

麥凱恩在2002年的時候,他有一個法叫「麥凱恩-法因高爾德募款改革法案」(McCain-Feingold campaign finance law)」,這個法案就禁止軟錢的使用。所以他們兩個如果將來有一天能夠碰頭,麥凱恩對希拉里的話,是正好剋她。

主持人:另外,田園博士講到民主黨裡面…不曉得橫河先生您有沒有什麼要補充?我覺得今天奧巴馬在民主黨裡面能夠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他不跟金錢政治合在一起,這是他很重要的一個訴求。而希拉里拿了很多。

奧巴馬有一次講,在華盛頓有很多的美國說客,到華府去做一些政治獻金,去牽線,主要是靠他們給這些政治人物支持,其中希拉里.克林頓拿了很多錢。

但是奧巴馬說,他不拿這些政治說客一分錢,他的獻金都不是來自於他們。所以如果他入主白宮以後,這些說客別想在他這邊得到什麼好處,這是他在民主黨裡頭能夠得到大家支持的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可能民主黨並不是都這麼樣完全不顧這些事情的吧?

李天笑:奧巴馬在跟希拉里辯論的時候,他非常明確的提出來,他跟她在這方面有巨大的不同就是,他要禁止這些利益集團、這種通過非法手段的這種競選活動。所以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奧巴馬是有一些的打算的。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