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人努力重振傳統菠蘿纖維布業

菲律賓有200年歷史的傳統工業–菠蘿纖維的面料商努力重振行業。在菲律賓,菠蘿不僅是食物,而且是衣物。現在越來越多日本 美國和法國的時尚服裝設計師,開始尋找這樣的材料。

兩個世紀以來,菲律賓阿克蘭省(Aklan province)的婦女以製造菠蘿纖維布(pineapple cloth)聞名。她們花費近一個月的時間生產一米長的纖維,這樣的長度剛好可以縫製一男一女所需的傳統服飾。

首先將菠蘿的葉子,乾燥處理,分次放入處理器中,隨後這些纖維,將滾繞在螺紋或線型的捲線筒上。

對在卡里波(Kalibo)鎮的大多數婦女來說,坐在織布機旁是人生必經之路。

蘇西馬 克魯茲(Susima dela Cruz)是城裡最老的紡織工之一,她是從她母親和姑母那裡學習到這項技能的。她說:“成為一位紡織工是我的心願,我非常熱愛這份工作。從我母親不能再織布後,我繼承下來。”

蘇西馬雇用了一些家庭主婦從事紡織工業,接洽一些美國客戶的訂單,製作一些晚餐的裝飾布料。美國知名時尚品牌卡爾文 克萊因(Calvin Klein, CK)便是其中一家訂戶。

菠蘿纖維布的价格不算便宜,每米約2,500元披索,相當美金61元。菲律賓一些中小型企業逐漸轉向從事這類傳統工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