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拒絕科索沃獨立但不動武

塞爾維亞總理科什圖尼察(Vojislav Kostunica)拒絕科索沃的獨立,稱科索沃是一個虛假的國家。俄國當局也拒絕接受科索沃獨立,并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塞爾維亞總理科什圖尼察在電視講話上譴責科索沃的獨立,說這是單方面的、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行為。科什圖尼察譴責美國与歐盟對獨立的支持。

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說,塞爾維亞將竭盡全力廢除科索沃的獨立宣言,但他同時表示,塞爾維亞不會使用武力來收复這個分离的省份。他敦促塞爾維亞各政党和13万生活在科索沃的塞爾維亞族人“保持冷靜”。

在貝爾格萊德街頭,一位居民說:“我的感情有點混合,我感到很抱歉。我相信有一天我們能夠收回科索沃。猶太人二千多年沒有國家,但從來沒有失去希望,最后他們有了自己的國家。這是我現在能說的。”

一些憤怒的塞族人還向美國駐貝爾格萊德使館投擲石塊。在科索沃塞族人聚集的城市米特羅維察,有人向歐盟和聯合國的大樓投擲手榴彈。

1999年,北約組織為了阻止塞族人暴力對待阿爾巴尼亞人,連續轟炸迫使南斯拉夫安全部隊撤出科索沃。科索沃一直由依照1244號決議由聯合國托管。 聯合國制定了科索沃獨立的計划,但也設下了一定條件。

預計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歐盟國家會很快正式承認科索沃獨立,歐盟承諾向科索沃派遣民警部隊和司法人員,協助當地維持法紀。科索沃將是1991年來第六個從塞爾維亞控制的前南斯拉夫獨立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