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油價破百 引發通膨憂慮

紐約商品交易所油價超過100美元一桶引起供應減少的臆測,導致美國股市下跌。

 

週二(2月19日),紐約油價上升到破紀錄的100美元一桶,因為擔心高能源成本將加速通貨膨脹和壓縮消費支出,進而影響企業獲利,美國股票市場應聲下跌。

 

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表示將維持產量在緊湊狀態,因此油價觸及歷史紀錄新高每桶100.10美元。 儘管道瓊斯和標準普爾500的股市走跌,能源類股卻逆勢上漲。

 

歐本海墨(Oppenheimer)的資深能源分析師蓋特(Fadel Ghat)說﹐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總裁克里爾(Chakib Khelil)的評論使油價上漲。

 

他說:「一百美元一桶是一個心理學上的關卡。如果你願意,你可以說三位數的油價是一種新的說法。人們會習慣於100美元的油價,那也就是OPEC嘗試要做的,而且要看看能突破這個關卡多遠。臆測就是真正推昇油價的動力。供應並沒有減少。供應不缺,需求也沒有增加,需求還在下降,供應充足。然而臆測和潛在的恐懼供應會中斷又再次發生作用,而使得油價不斷的往上飆昇。」

 

雖然油價持續的波動,但蓋特說如果油價持續到達100美元的標點,那麼就有打破平衡的可能性,能源部分價格上升,而引起了整體市場的下跌。

 

「因此,如果情形頻繁的發生,如果你經常要付100美元的油價,那麼整個的能源部分會上昇而整個市場就很不幸的要下跌。」

 

道瓊指數下跌了10.99點或0.09個百分點,收在12,337.2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21點或0.09個百分點,收在1,348.78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5.60點或0.67個百分點﹐收在2306.20點。

相關文章
評論